乐山市水务局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六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9-03 11:14      来源: 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雪梅委员:

您提出关于擦亮东风堰世界遗产金字招牌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东风堰于2014年成功申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我市继乐山大佛峨眉山之后的第三处世界遗产,具有很高的工程、历史文化和商业价值,因此,擦亮东风堰世界遗产金字招牌十分重要,也非常必要。

一、目前开展的工作

(一)创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东风堰于2018年成功创建东风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依托东风堰引水渠、千佛岩、东风堰水文化陈列馆,围绕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开展水情教育公众进一步了解东风堰工程历史文化价值

(二)编写东风堰相关书籍。出版发行以记述东风堰工程为代表的《夹江政协文史资料第十一辑》(水利专辑)《夹江东风堰图志》《东风堰水情读本》《东风堰志》等,进一步挖掘东风堰文化内涵。

(三)开展宣传活动。每年举办“二月二龙抬头”东风堰放水节,向中外游客展现东风堰作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历史底蕴将东风堰历史变迁、申遗过程及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制作成教学课件每年开展水情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自觉热爱、保护东风堰

(四)提升东风堰工程风貌。东风堰属于青衣江乐山灌区,是乐山唯一的大型灌区,2014年被评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后,市水务局加大对东风堰治理支持力度,共争取中央资金约5000万,对渠系进行了改造,极大的提升了东风堰工程风貌。

二、下一步打算

东风堰已于2021年1月1日下划到夹江县管理,下一步我们打算:一是积极配合夹江县做好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利用规划,进一步挖掘东风堰的文化内涵、工程发展史及其对夹江历史文明进程的影响,做好宣传;二是做好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及创建的指导工作进一步传承及宏扬东风堰文化三是优先将东风堰工程现代化改造纳入青衣江大型灌区十四五规划,项目规划总投资22978万元,其中东风堰灌区投资5748万元,主要整治渠道5条长10.285km、泵站2座、渠系建筑物54座及智慧水利管理系统建设。通过以上措施,从软硬件上对东风堰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增加东风堰世界灌溉遗产金字招牌的含金量将夹江打造成乐山旅游第三极贡献东风堰力量。

谢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姜巧澍            联系电话:18728833179

乐山市水务局

202185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