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公安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关于加强“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教育的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9-08 09:59      来源: 市公安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澍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教育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针对外卖行业的道路交通管理,乐山公安交警部门主动靠前,担当作为,在依法严管的基础上,坚持警企共治与指导帮扶相结合,秩序整治与教育宣传相结合的原则,推动外卖行业建立健全准入、淘汰、评价、管理等机制,促进外卖行业良性发展。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外卖企业配送人员约1200人,主要由“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立即送”组成。外卖配送车辆1250辆,主要由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组成。

二、存在问题

(一)追求利益忽视安全。目前,外卖配送行业普遍实行的是“按单提成”的薪酬模式,配送员送得多才会赚得多。同时,很多外卖平台有限时送达要求,超过规定时间会罚款,收到顾客差评更会影响收入。在利益驱使下,不少配送员盲目追求效率,在送餐过程中只想“快”而忽略了交通安全。

(二)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从实际情况看,从事外卖配送的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只需掌握基本驾驶技能就可从业上岗,大部分配送员对守法出行、安全行车的意识不强。以市中区为例,在接报的涉及外卖配送车辆的交通事故中,大多数是因为配送员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明显违反交通法律法规造成。

(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外卖配送主要集中在中午、晚上这个时段,与城区两个交通流高峰时段重合,从业人员为了赶时间、抢订单,在骑行过程中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不按车道行驶、接打电话等现象较多,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三、管理措施

(一)严格注册登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符合国家准许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进行注册登记,同时明确要求外卖行业的配送车辆必须入户后上路行驶。

(二)推行车辆保险。乐山公安交管部门与保险协会共同商议,推行非机动车相关保险产品,要求配送车辆购买后予以上路行驶,解决电动自行车造成交通事故理赔难的问题。

(三)日常监督检查。乐山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不定期到外卖企业突击检查辆注册登记情况,并将问题较为突出的企业通报城管、交通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每季度和重大节日前夕,非机动车管理所将召集各外卖企业负责人,召开交通安全会议。

(四)加大违法处理。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对外卖行业配送人员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闯红灯、逆行、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并及时将违法信息抄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并由主管部门对企业进行处罚和教育。2021至今,中心城区共查处涉及外卖行业摩托车、非机动车违法3895起,其中逆向行驶986起、闯红灯769起,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365起。

四、宣传教育

(一)落实主体责任。一是组织交警大队深入辖区外卖企业开展走访、宣传,推动外卖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二是督导企业落实入职承诺机制,在配送员入职前,组织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三是各交警大队会同企业落实重点人员专项教育机制,对多次发生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的配送员,通过组织交通安全法规学习、参加志愿劝导体验活动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

(二)强化教育培训。一是公安交警部门督促指导企业建立配送车辆驾驶人学习教育管理制度,配送员上岗前必须进行安全学习,重点培训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文明驾驶注意事项。二是定期组织民警深入外卖配送企业,召开外卖配送员安全培训会,通过播放事故警示教育片、安全知识宣讲、安全驾驶演示等方式,对配送人员进行现场安全培训。

(三)加大媒体曝光力度。今年1月,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了涉及外卖行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并积极邀请各级新闻媒体随警作战,进行深入报道和警示曝光。同时,交警部门还充分利用“乐山交警”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集中曝光外卖骑手因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的典型案例,大力宣传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外卖骑手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一是在“122”主题宣传日前夕,交警部门以“外卖小哥”为原型精心编排了交通安全情景剧,在乐山主要商业地段进行“快闪”演出,并在活动当天邀请外卖行业参加主题活动。二是为推动重点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外卖、快递、保险等行业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主题宣传活动,并向外卖骑手免费赠送安全头盔。三是组织开展“体验式”处罚活动,在中心城区多个路口、路段设置“非机动车安全学习点”,对现场查处的违反交通法规的外卖送餐人员,采取现场安全教育学习、参与路面执勤体验等方式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同时,交警部门还针对外卖行业突出交通违法拍摄制作了系列宣传短视频、宣传手册、宣传单进行广泛宣传。

五、下一步措施

(一)进一步建立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管理制度。联合市场监管、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外卖送餐网络平台和企业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管好送餐人员和车辆。

(二)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策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宣传活动,通过广播、报刊、网络媒体等平台,全面深入宣传外卖送餐车辆综合治理成效,常态化深入各外卖送餐企业,组织外卖从业人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三)加大路面秩序管理。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大路面管理力度,针对外卖、快递等行业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整治,重点查处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突出交通违法,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谢谢您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胡溢;联系电话:0833—2498771)

乐山市公安局

2021年6月30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