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15 11:11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革乐山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保护和利用我市农业文化遗产的建议”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立足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以保护传承农业文化遗产为目标,发掘和运用农业文化遗产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丰富农业文化遗产的题材,通过建好保护名录、用好传承平台、讲好宣传故事、抓好项目落地、积极申报争取等方式保护利用一批文化底蕴厚、地域特色浓的农业文化遗产。

(一)建好遗产名录。通过开展全市农村生产生活遗产普查工作,以县为单位,挖掘出一批具有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建立了犍为龙孔大头菜、沐川草龙等43个传统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乐山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并加强日常管理工作。我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44项、市级124项。2020年我市峨眉双福镇手工制茶、马边彝绣等12个传统技艺入选《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第一批)。

(二)用好传承平台。以沐川县农耕博物馆、夹江手工造纸博物馆、井研县石马村史馆为代表,通过运用图片、文字、实物、场景再现等方式,将农耕历史、农耕器具、粮食加工、传统习俗、休闲娱乐、乡村工匠等有关农村、农业、农民的各种元素汇集起来,全方位展示我市近现代农耕文化。举办采茶节各类农时节令活动,组织手工茶、彝绣等传统手工技艺比赛,召开传统手工艺传承培训,寓教于乐,寓教于行,不断拓宽传统手工艺技艺的传承途径。

(三)讲好宣传故事。组织井研县以“川剧+说唱”为表演形式制作说唱移风易俗MV《百里橘香话新风》,作为全国7个、四川唯一入选“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优秀节目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首次演出。夹江县青衣江手工茶到北川参加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传承启动仪式,全方位展示青衣江手工茶的独特文化内涵、生态价值与保护意义。全市共有4幅作品入选全国农民“小康美景手机拍”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获全省二等奖。

(四)抓好项目落地。2020年,夹江县“青衣江茶手工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四川省第一批农村手工艺保护和传承项目县,争取到75万元农村手工艺保护和传承项目资金,用于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建立、青衣江茶手工制作技艺传承队伍组建、青衣江茶文化馆和青衣江茶手工制作体验馆建设、手工制茶比赛举办、手工制茶技术培训等工作;2021年,峨边彝族自治县“小凉山彝族刺绣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四川省第二批农村手工艺保护和传承项目县,争取到100万元农村手工艺保护和传承项目资金用于保护、传承小凉山彝族刺绣技艺、壮大小凉山彝族刺绣技艺传承队伍、建设小凉山彝族刺绣战展示、销售文化馆等方面。以项目落地的方式挖掘文化价值,提升产品品牌价值,进一步加强保护传承。

(五)积极申报争取。目前,我市已将峨边彝族自治县“小凉山彝族刺绣”作为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对象推荐上报到省上。指导峨边县彝族自治县传承和弘扬“小凉山彝族刺绣手工技艺传统文化,展示小凉山彝族文化地域特色和独特魅力”,将它作为吸引外来游客走进峨边,让峨边走出大山、进入世界的特色名片。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在借鉴经验、秉承资源、升级理念的基础上,找准着力点,激发新动能,扎实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一)摸清家底,持续挖掘。重点是保护好我市峨眉山茶、沐川苦笋等具备挖掘保护价值的农业产品、生产区域,发掘农耕智慧、传承精神价值,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优秀农耕文化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光出彩。在我市已建立市级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和开展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选的基础上,推动市、县两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的设立工作,推动形成市、县梯度保护规则,积极申报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二)移风易俗,良性发展。重点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指导制定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公约、发挥群众性组织保护和监督功能、建立优秀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入手。集中整理、挖掘反映农耕文化和乡土社会的老物件、老照片等,在广大农村地区营造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村民参与、村民受益”的良好氛围,打造留住乡愁,传承发展农业文化遗产的新阵地。

(三)文旅融合,持续利用。依托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模式,促进山水田园与传统村落民居有机融合。将农业遗产元素与旅游线路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乡村”品牌。通过组织开展农民丰收季、刨汤文化节、苦笋节、水果采摘节等丰富多彩的民俗节气、农事体验等活动,组织居民开展传统农事活动、民宿活动,体会传统民俗、学习农业文化。在参与的过程中宣传我市农业文化,全方位展示各地独特文化内涵、生态价值与保护意义。

谢谢贵委对我市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喻杰    联系电话:18228397129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