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08 11:01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谢建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打造国家农业公园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加快推进“一区六带”建设,着力构建“8+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变“景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突出科学规划,进一步引领农业公园发展

结合我市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十四五规划,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着重围绕乐山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充分体现公园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都市农业衬托的思路,实现城镇、农村、生态、文化、休闲相互融合,使农业公园的发展与特色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相互交融、相得益彰。

二、突出产业融合,进一步优化农业公园发展

以茶叶、水果、中药材、水产等特色产业为依托,以突出自然生态为重点,加强农业公园与农业产业化、旅游业、加工工业的结合,形成一批农业与乡村精品项目或精品路线,形成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的发展格局,打造多元化的现代农业公园。

三、突出链条开发,进一步提升农业公园发展

在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服务功能、加工功能。以农业为依托,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开发工业、旅游、创意、研发、商贸、储运、地产、娱乐、会展、博览等相关产业,在进行农业生产以及产业经营的同时,展现农业文化和农村生活,提升农村产品价值,依托大西南茶业市场和永久会址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中心,每年举办“峨眉山春茶交易会”、“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和“高山品茗·茶之旅采茶节”,为产业发展搭建品牌宣传推广平台。

四、突出创新意识,进一步拓展农业公园发展

依托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将农业公园景观设计与文化、艺术、科技等紧密结合,赋予农业公园农业科技、文化价值,同时开发农事体验、婚庆摄影、手工艺品制作、户外运动、体育竞技等创意性项目,提升农业功能,促使大量的“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

五、突出基础配套,进一步支撑农业公园发展

整合各部门涉农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加大农业园区、现代产业基地、农业公园规划范围内水、电、路、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公园承载能力。因地制宜兴建特色餐饮、特色民宿、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谢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陈小平  联系电话:2430345,13198720039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7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