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08 10:33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盟乐山市委、政协沙湾区委员小组,周文杰、韩红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建议”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数字乡村是三农工作中的一个重点,也是社会上的一个热词,近年来中央、省委和市委都非常重视,我市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信息化作为实现现代农业和乡村治理弯道超车的一个重要抓手,全面加快推进。按照市政府督查室安排,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数字经济局、市财政局办理《关于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建议》提案,该提案深入准确分析了我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顶层设计不到位、网络基础不完善、信息化运用不广泛”等不足,并提出了“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保障力度、拓宽运用渠道、加强示范建设”等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我们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落实。

一、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扎实做好数字乡村发展规划编制

专题研究《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数字乡村发展战略规划》,抓好国、省数字乡村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结合我市实际,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整合利用农业农村信息化资源,明确年度实施计划。坚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科研院校人才、技术等,在农业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策划与落地、人才培训与指导等方面深入合作,科学制定全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

二、更加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加强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数字乡村建设发展中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开展专题会议,研究重大政策、重点工程和重要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财政扶持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数字乡村建设财政投入力度。市级相关部门加大国、省农业信息化项目的争取力度,抓好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县级人民政府要研究出台用地、用电、金融等方面优惠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数字乡村基础建设。

三、更加注重平台建设,打造提升数字乡村所需应用场景

加快整合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市益农信息社运营平台、“优乐邦”农资监管平台等,集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种植养殖监管等重点农业农村工作职能,构建全市数字农业服务平台体系。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精神,依托全市益农信息社运营中心平台,全面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工作,打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更加注重技术支撑,持续加强数字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用好全市科技特派员机制,推动数字农业技术向田间地头延伸,采取对点帮扶、挂牌公示、上门服务、技术指导等方式,为数字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等多要素支撑。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农技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推荐县乡基层农技人员参加专升本函授学习,推荐新型职业农民专科学历教育,组织开展全市乡村信息员培训等,有效提升基层人员信息化水平。

谢谢您们对数字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吴全宗    联系电话:13881356669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1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