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08 11:03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工党乐山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法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涉农相关规章制度

2020年6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了《乐山市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2020—2022年)》。文件明确了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四川和乐山实际,推进在乡村产业布局、农产品交易、乡村公共服务、生态示范区保护、平安乡村建设、乡村民俗保护等方面立法。依据《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等法规条例,及时完善我市配套政策法规。全面清理涉农法规制度,指导县、乡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涉农规章制度,配合做好省级层面等法规规章的修订或修正工作。建立完善信访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积极推进“访调对接”,努力实现信访矛盾纠纷就地解决。

二、加强试点改革和执法力度

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市132个乡镇(街道)统一组建了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各类执法资源和力量,依法履行法律、法规和规章赋予的相关行政权力。创新执法监督方式,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市营商环境局牵头编制乡镇(街道)赋权基础清单,规范农村基层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执法。加强对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大对乡村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土地管理、公平交易、道路交通、社会治安、建设规划、农资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农资打假、渔政执法以及打击私屠滥宰、保证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查处典型案件,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三、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在巩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果基础上打造“枫桥式司法所”,推动全市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依法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人民调解员队伍,依法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诉源治理、诉非衔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和商调、医调对接,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引导村民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筑牢维护乡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四、提升农村法治氛围和群众法律意识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利用法治大讲堂、普法在线等平台讲好法治故事。围绕产业发展、农村改革、乡村治理、乡村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等成立乡村振兴律师服务团、律师志愿团。全面推进“法律进乡村”,把法律常识教育列入劳务培训、农民夜校重要内容,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大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加大对网格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及村民代表法治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宣传队伍。将法治元素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乡村旅游景区自然景观,打造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农村法治广场、长廊、院坝等法治文化阵地。鼓励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主动向农村延伸。

五、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体平台建设,扩大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覆盖面,设立公证协办点、法律援助代办点、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咨询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立法民意采集点,为群众提供“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的随身法律服务。选齐配强、统筹设置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社会工作者等公职人员和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力量。探索“一村一律师”,优化“一村一法律顾问”,探索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参与村规民约制定、重大事项法律风险评估,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诉讼普法、法律援助等服务。加强法律服务结对帮扶,推广远程法律服务,切实解决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短缺问题。总结推广“自建委”“自管委”等群众自我管理模式,通过制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增强村民规则意识,依法推进乡村治乱、治脏、治违、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全力推动法治示范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基层法治示范点。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统筹推进农村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三农”重点任务,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统筹抓好执法、普法、守法等各项工作,为规范、引领和推动“三农”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谢谢贵委对我市乡村法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赵诗晗  联系电话:15298080494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