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24 10:34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工党乐山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的原则,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村规划编制、厕所改建、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推进村规编制,加强规划引领。结合农村资源特色、空间形态、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充分吸纳农民群众意见,深入挖掘乡村地域建筑风格、地貌特征和历史文化特色,保护乡村原有的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功能,避免“样板化”“错位化”“非农化”。加强对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指导,积极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以财政预算支持为主,鼓励乡村投资主体参与,多渠道筹措村规划编制工作经费,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规划编制工作,有效提高村规划覆盖率,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截止6月底,沙湾区轸溪镇、井研县周坡镇国家级和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上报,新编制完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规划3个,正在编制59个。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要素保障。会同市级有关部门主动向上争取项目,积极整合市级相关部门专项资金,统筹用于农村厕所、污水、垃圾、村貌“四大革命”工程项目建设;要求县(市、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整合使用各类涉农资金,积极发行乡村振兴地方债券,用好用活财政、金融、社会“三块钱”,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瓶颈。督促指导县(市、区)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机制,压实部门牵头责任,配齐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分工、定期会商、督查暗访、后期管护等相关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综合目标考核,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进行督查暗访,注重奖惩结合,对工作开展有力的县(市、区)进行通报表杨,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

三是用好一面旗帜,激活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全省率先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包村联户责任制,通过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包村联户、志愿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引导,让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示范员、宣传员、协调员、管护员,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引领带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主动开展环境整治,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家家参评、主动清洁、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截止6月底,累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7000余次,引领带动130.65万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四是抓实环境整治,留住绿水青山。紧紧围绕厕所、垃圾、污水、村貌“四大革命”等重点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示范创建为抓手,完成井研县“厕所革命”重点县项目建设,制发《乐山市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排查整改推进视频会,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截止6月底,完成“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305个,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9.4万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8%,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100%;撤除露天垃圾池618个,投放垃圾桶(户外)3358个、户分类桶10450个、垃圾分类亭105套,实现村民小组专职保洁员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村占比100%;新建乡镇污水管网58.5公里,建成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25座,71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占比达62.9%。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累计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1个、先进乡镇5个、示范村45个;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省级首批乡村治理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26个;创建四川最美古村落5个;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668个,占比达60%。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大革命”等重点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示范创建为抓手,强化统筹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高质量完成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谢谢贵委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罗树林      联系电话:18608060001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3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