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15 11:33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革乐山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发挥民间资本作用助力乡村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三农”的积极作用,构建金融支农服务平台,创新金融支农模式,增加金融支农产品,切实解决农业农村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一、基本情况

(一)构建金融支农政策体系。建立支农融资政策体系,市农业农村局、人行乐山支行、市银保监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乐山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乐银发〔2019〕90号文件),明确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范围、支持方向、保障措施等。健全农业担保政策体系,11个县(市、区)以县为单位设立风险补偿金,建立完善资金运行、风险防控、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涉农保险政策体系。市银保监局督促保险机构发挥保险功能作用,积极做好生猪、蔬菜等“菜篮子”工程的保险支持和疫情防控期间涉农信贷保险的供给服务。

(二)拓宽金融支农融资渠道。构建“三资”管理大数据平台,建立县级“村级财务审核记账中心”,同步建立村“三资”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村级“三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立了成都农交所乐山公司,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等农村产权交易。融入天府股权交易中心平台,积极引导9家农业龙头企业进入“天府农业板”挂牌,通过股权、债券、股权质押等多种方式融资,提高企业知名度。

(三)扩大金融支农产品范围。新增支农贷款产品。创新推出“茗茶香”“川茶贷”“战疫贷”等金融支农贷款产品,有效应对疫情期间春茶滞销、原料资金收购紧缺问题。推出差异化贷款产品,如井研县“种养加贷”“橘乐贷”、沙湾区“卡贷通”、峨眉山市“云义贷”“复工贷”等。新增政策性保险品种。优化特色农产品保险政策,拓宽农业保险覆盖面。如,中航安盟设立特色水产养殖保险,为全市的4319户水产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先后理赔8000多万元;锦泰财险推出生猪、茶叶等价格指数保险,创新推出收入保险、气象保险、农产品品质保险等;金口河区先后对牛膝、天麻、魔芋等16个特色品种开展政策保险等。包装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准确把握政策“窗口期”,把好项目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和项目包装审核等关键环节,统筹推进政府专项债工作。2020年全市国家发改委审核入库项目20个,上报省财政厅“一案两书”评审通过12个,项目总投资26.23亿元,专项债累计发行11.41亿元。

(四)创新金融支农模式。创新“银企担”模式。完善农业信货担保体系,在“政银担"模式基础上,推进“银企担”模式,为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有力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创新“预授信”模式。针对担保贷款过程中信息不对称、流程复杂等问题,创新开展建档立卡预授信工作,大幅压缩放款周期,提升服务效能。创新选派“金融村官”,深入基层一线,到户宣传“政担银企户”政策,及时了解农户需求,协助贷款办理,服务基层农户。

二、主要问题

虽然近年来我市金融支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门间金融支农信息渠道不畅通,部分金融机构服务水平不高,基层金融网点覆盖面不足、功能不完善。二是金融支农产品有效供给仍然不足。支持种养业、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产品有所欠缺。三是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仍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

(一)着力构建金融支农格局。建立全市金融支农联盟。加强与财政局、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省农担(乐山)分公司、银行、保险协会、保险公司等部门的对接和沟通,加速建立全市金融支农联盟,打造“政银保担基企”全方位金融支农大格局。建立县级农村金融服务中心,延伸省农担公司服务链条,构建全市农村“三资”管理大数据平台,推进村级财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二)着力创新金融支农模式。深入推进“政银担”合作模式,进一步做大风险补偿金规模,优化贷款审批流程,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支持。积极推广“银企担”“企担”模式,通过“银行+担保公司+核心企业”分险机制,发挥龙头企业核心带动作用,缓解上下游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模式,针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短缺、缺乏有效抵押物、不具备企业法人资格、财务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在基础设施条件较好、产业基础较强的村,试点开展“强村贷”,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三)着力增加金融支农产品。增加普惠性信贷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5G平台等,围绕全市农业“8+3”产业体系积极开发具有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贷随还、利率优惠等特征的低门槛、免担保、纯信用、小额度、广覆盖的普惠信贷产品,用于扶持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展农业产业。增加特色产业发展信贷产品,开展以牛(奶牛、肉牛)、猪(育肥猪、能繁母猪)、羊以及具有一定规模的畜禽场活体畜禽作为抵押物的活体抵押贷款业务。增加农业政策性保险产品,力争将茶叶、柑橘、中药材等我市特色支柱农业产品纳入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范围。探索“保险+期货”“保险+信贷+期货”等保险产品,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建议。

联系人:张婉婷   联系电话:18383323925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4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