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水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9-13 14:23      来源: 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庞灵敏等4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软硬件建设提升防汛应急能力的建议”,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技术支撑。我局积极对接乐山水文中心,按照乐山市委、市政府“划片包干、网格管理、生命至上、安全度汛”的“十二个百分百”要求,结合“8.18”防汛短板和薄弱环节,合理规划防汛监测站网,在青衣江、大渡河、岷江沿岸重要江河堤防、江心岛、沿江城镇、工业企业园区,建设12处防汛监测预警系统,划定警戒、保证水位,建立洪水水位流量关系,进一步提升江河沿线洪水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按照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要求,以构建流域洪水“空天地”一体监测系统、建设数字流域为目标,着力构思建设乐山主城区洪水风险三维动态推演预报模型,推进洪水预报、传输可视化。目前,正在完成主城区三维地形模型建立和流域洪水预报、洪水演进系统建立工作。参与区(县)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进一步支撑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

根据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关于建立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的通知》(川防指汛发[2021]22号)要求,成立了以市水务局主要领导为办公室主任的岷江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承担岷江流域联防联控日常工作,制定了《四川省岷江流域防汛会商制度》《四川省岷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主要职责及人员组成》《四川省岷江流域汛情传递职责》等相关制度,提升流域水旱灾害防御信息传递能力,确保第一道预警信息快速、高效的在流域各市州传递。

二、强化预案管理。全市累计修订完善湖库、城镇、电站、山洪灾害点等各级各类防汛预案1742件,发放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51857张,基本实现全覆盖。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水库水电站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度汛方案及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通知》完成水库水电站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审批1个,备案15个。编制完成了《乐山市竹公溪流域分洪道工程调度运行方案》对竹公溪流域内现有江公堰引水闸、堰板电站和分洪道三处水利工程的涉及的闸门进行综合调度运行,进一降低中心城区内涝风险。完成《乐山市防洪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乐山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修订工作,经市政府同意后已印发实行,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分级响应、处置进行了规定,全市59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全部完成防灾预案、标识标牌及撤离路线图等更新完善工作,同时发放张贴“一表两卡”5145户,全市及时调整更换不合格的专职监测员。今年已组织山洪、地灾培训658场、14114人参训,避险演练2367场,完成了所有山洪、地灾相关人员全覆盖培训,实现了“每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在建工程至少组织一次演练”的既定目标。同时按照“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遇有极端天气来临,配合乡镇、村组组织人员转移避让并做好妥善生活安置。入汛以来共组织撤离避让1225人次,实现成功避险1起,有效避免17人因灾伤亡。

三、强化基础建设。持续着力人防+技防并重,健全完善群专结合监测预警体系。在所有隐患点落实专职监测人员的人防基础上,全市258个地灾隐患点安装723台(套)专业监测预警设备;1567个山洪危险区关联了277个山洪监测站点,设备报汛率超过97%,充分发挥专业监测实时监测、动态跟踪、快速预警和辅助决策等功能。健全完善专业监测设备运行与维护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探索运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推动构建“政府主导、专家支撑、专业维护、专人使用”的专业监测预警体系。2021-2022年度共13个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工,目前中心城区竹公溪分洪道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加快栏杆等附属工程建设,并于6.22暴雨过程进行了一次分洪检验,有效降低竹公溪上游来水;翡翠堤防工程水下部分已完工,正在进行水上部分的马道浇筑、堤顶挡墙砼浇筑等,截至目前已完成形象进度约70%。

四、强化物资管理。目前,全市已组建各级各类防汛抢险应急队伍1主2辅,1521支、25059人,立足实际,强化抢险救援技术保障,调整充实了12支200人的水旱灾害应急抢险专家库,并与驻乐部队、武警建立军民联防机制,提前备好抢险救援物资,确保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坚持代储为主、自储为辅的方式,储备各类防汛物资价值1016.8万元。储备到位麻袋、编织袋24.86万件,复膜编织布2.32万件,各类照明设备0.3万件,应急救援船舶22艘,各类救生装具2.0562万件。

感谢你们对乐山水务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杨大东    联系电话:2428391

乐山市水务局

2022年9月13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