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水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9-13 14:42      来源: 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巫宜阳等3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水生态治理提升流域保护能力的建议”,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河长”工作统筹

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发挥市总河长作用,率先垂范,抓牢抓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结合市县乡村换届,分级分段调整市、县、乡、村、组河长共计5272名,实现河长全覆盖;设立巡河护河员3182名,守护河湖“最后一公里”。2021年,市河长办和共青团乐山市委一起开展了“争当河小青·共护母亲河”活动,各地分别组建“河小青”护河队伍,结合“五清”行动,多次开展“清河”“护河”自愿行动;并积极探索“企业河长”“河道警长”“河道管家”等“民间河长”,共同守护乐山乐水。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探索聘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成民间河长队伍,壮大我市河湖管护力量,与行政河长一起共同管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强污水处理实施建设。2017-2020年期间,我市全面完成68个“污水老三推”项目设施建任务,完成投资约20亿元,新建污水管网510公里,改造老旧管网91公里,改造合流制管网100公里,完成14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作。目前正加快推进《乐山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1-2023年)》(简称“污水新三推”),全市计划实施城镇污水项目58个,计划投资16.7亿元。已开工项目48个,累计新建排水管网121.08公里、改造排水管网57.25公里,完成投资约7.58亿元。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污水新三推”,加大雨污分流改造力度,对新出现的市政管网错接、漏接现象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全力夯实污水处理基础设施。

二是开展城乡垃圾综合治理。目前,全市建成乡镇垃圾转运站129座,配备垃圾集中收集设施(站、房、池、库)19707个、垃圾转运车辆207辆、保洁车辆1322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100%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均进入收运处置体系进行无害化处理。下一步我市将以实施“新三推”为抓手,持续完善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到2025年底全市将新建14座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站(点)及配套设施设备,其中沙湾区将完成8座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站(点)及配套设施设备的建设。各乡镇要建立一支操作规范清运及时的农村保洁队伍,原则上每个行政村专职保洁人员不得少于1名,因地制宜设置保洁公益性岗位。

三是实施河道清淤。开展河道清淤要以解决河道行洪安全隐患,保障沿河居民生产生活安全为目的,并编制河道清淤疏浚实施方案,报具有河道管辖权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河流管理实际,统筹谋划,积极包装水利项目,切实改善河流行洪能力及生态环境。

三、加大污染综合治理

一是畜禽粪污综合治理。2017年以来,全市关闭禁养区内124家规模养殖场和2241家养殖专业户,建立了畜禽养殖污染常态化监管责任体系,落实规模养殖场驻场监管制度。因地制宜推广县域大循环、园区中循环等种养模式,科学规划建设种养循环基地35个,全市共计1667家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完善粪污处置设施。在傲农、新希望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下,新建现代化养殖场178家,提升改造养殖场497家,创建部省级示范场58家。实现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装备配套率达到97%,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7%。积极探索“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循环水产养殖模式,示范推广“桶圈养殖”“工厂化养殖”等现代设施渔业,推进水产养殖“零排放”。制定《乐山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2021年-2025年)》《水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制定实施《乐山市“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和《乐山市“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合理布局畜禽产业,推广标准化养殖,从源头上减少畜禽养殖污染。

二是实施化肥、化学农药减量行动。印发《乐山市全面推进化肥减量化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乐山市推进农药减量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持续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绿色防控计划,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秸秆还田技术,减少化肥施用量;推广病虫害预报,采用科学绿色防控措施,减少农药的用量。2018年以来,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四年实现零增长。

三是推进农业固废回收。编制《关于加强全市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的指导意见(2021-2025)》,逐步构建废旧农膜回收体系,积极探索与生产者、销售者、回收网点和再利用企业开展合作,推动农膜回收处理和利用。在峨眉山市等地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试点,采取“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三级处置模式,将废旧地膜回收后,统一清运至光大环保能源(乐山)有限公司用于环保发电。下一步,我市持续开展农业塑料废弃物回收,试点开展押金制、有偿回收制、补贴代储等回收模式,在重点生产区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持续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

四是科学处置工业固废。充分利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加强工业固废环境监管和执法力度,对未按国家标准贮存工业固体废物的进行立案查处。大力推进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已初步形成由乐山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五通桥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峨眉山水泥窑协同处置基地组成的固废集中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布局。2021年全市一般工业固废649万吨,综合利用率达79.7%。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广使用先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装备,以粉煤灰、尾矿、脱硫石膏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为重点,打造一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和基地。同时对重点河湖1公里范围内无人管护的停(破)产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实行清单式管理,落实企业整改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通过主管部门挂牌督办等方式,指导有关企业化解债务纠纷,盘活有效资金,尽快启动清理拆除工作。

五是大渡河岸线及规划。大渡河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于2019年12月完成并公布,大渡河乐山段干流共埋设管理范围线实体桩49根,线牌121个,告示牌33个,电子桩658个,为大渡河乐山段依法管理提供了支撑。大渡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于2022年6月完成,确定大渡河乐山段岸线功能区总长353.5km。其中:保护区25个,44.72km;保留区34个,231.74km;控制利用区57个,50.11km;开发利用区14个,26.93km,为规范大渡河乐山段岸线空间管控,有效保障大渡河生态安全奠定了基础。

四、加速投资路径拓展

2021年,我市组织申报项目入库25个,已争取中省专项资金1.8亿元,申报峨眉山市EOD模式试点项目,总投资约72亿元,创新“生态+金融+招商”模式,获得意向性融资额度100亿元,生态环境领域“政银”融资已达22.6亿元,6个重点招商项目入选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暨环保基础设施招商大会。包装茫溪河、泥溪河、磨池河流域治理项目入省级项目储备库,总投资近2.8亿元。下一步,我们积极探索水生态治理工程包装成水利、生态、旅游等项目建设模式,拓宽项目融资渠道;探索推进EPC、PPP、EPC加融资等模式,把更多民间资金引导投向水生态治理、水景观打造项目,全力做活水文章,推动水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感谢您对乐山水生态环境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王浩              联系电话:2402715      18113955135


乐山市水务局

2022年9月13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