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23      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教育局

关于对市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第8

提案的办理答复

 

盟乐山市委、民革乐山市委,黄艾、向蕾、梁开禹、刘斌、范惠文委员:

真诚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真诚感谢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中心城区公办学校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在市委主要领导的领衔督办下,在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带领指导下,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国资委、市中区政府、乐山高新区管委会、苏稽发展建设管委会一起,以坚定的政治意识履职尽责,以真诚的态度积极协商,以务实的作风推动提案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现状

(一)基本情况

中心城区包括主城区、高新区和苏稽新区,常住人口76万人,其中:主城区约62.6万人、高新区约6.3万人、苏稽新区约7.1万人。根据教育事业报表统计,2021年,中心城区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共126所(公办36所),其中:幼儿园88所(公办8所)、小学17所(公办13所)、初中7所(公办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公办4所)、完全中学2所、高中5所(公办4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在校生人数共8.78万人(公办5.75万人),其中:幼儿园1.87万人(公办0.77万人)、小学4万人(公办3.14万人)、初中1.69万人(公办1.06万人)、高中1.22万人(公办0.78万人)。

(二)教育资源供给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问题为主城区公办教育资源不足,具体表现为:

1.公办幼儿园学位缺口明显。公办幼儿园学位严重不足,普遍超班额、超规模办学。据测算,到2025年学位缺口近3000个。

2.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严重不足。一方面公办义务教育阶段面临巨大的招生压力。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放开和县(市、区)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适龄儿童就读公办学校的需求不断增加。据测算,到2025年公办小学学位缺口近7000个、公办初中学位缺口近2800个。另一方面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大量挤占音乐、美术等各类功能教室,普遍超规模办学。加上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大幅度压减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指标,导致就读公办学校的学生增加。 

3.公办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老城区至嘉州大道一带聚集大量的公办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嘉州大道西北方向至青江、通江等大片城市新区公办学校严重不足,肖坝及滟澜洲片区仅有1所公办小学,翡翠片区仅有小规模的马边河小学和城北幼儿园桃源分园各1所。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明确学校建设主体责任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调研和专题研究,市委主要领导参加重点提案专题办理协商会并作讲话,明确(市、区)政府是办教育、建学校的责任主体,中心城区学校建设由市教育局统筹,主城区由市中区政府负责,乐山高新区由乐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苏稽新区由市中区政府负责、苏稽发展建设管委会配合。

(二)规划布局先行

市区两级密切配合,多次会商研究,按照“做增量、优布局、调结构、强保障”的思路,统筹规划,综合施策,重点布局,形成了中心城区未来十年的学校布局和建设规划。“十四五”期间,主城区实施19所学校建设,其中:新建6所中小学、9所幼儿园,改扩建3所中小学,迁建1所高中,可增加学位15300个,其中:幼儿园3060个、小学8940个、初中2700个、高中600个。

(三)保障教育用地供给

根据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除五通桥区、沙湾区以外的中心城区12个片区中小学和幼儿园规划用地约为312公顷,其中:规划幼儿园独立用地103处,约64公顷,能提供学位约42550个,千人指标达到40/千人;小学用地41处,约108公顷,能提供学位约69270个,千人指标达到65/千人。到2030年末,中心城区规划小学、幼儿园用地能满足需求。

(四)优先保障教育投入

2018年以来,市级财政保障中心城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22亿元,其中:专项债券3亿元、上级资金1.65亿元、市级财政资金3.57亿元。2021年以来,共免收教育类投资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约1400万元。根据(乐府办发202142号)文件,进一步明确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义务教育县级政府为支出责任主体,市、区两级学校的建设应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由市上有偿划拨区上的土地,划拨土地价款缴纳后,按“收支两条线”的原则,市财政安排相同数额的项目补助资金,用于区级学校项目建设。如新建肖坝小学项目土地价款缴纳后,由市财政安排相同数额的项目补助资金用于该项目建设。

(五)加快推进学校项目建设

按“程序不减、周期缩短、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原则,开通教育项目前期手续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报规、报建等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项目推进。目前,主城区实施中小学和幼儿园工程建设项目15个。

1.在建项目5个,今年全部竣工并投用。市教育局负责市实验中学扩建二期、市实验小学科艺楼拆除重建、市实验幼儿园文星分园建设等3所学校建设项目,市中区政府负责肖坝小学新建、原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斑竹湾校区改造等2所学校建设项目,可增加学位5050个,其中:幼儿园540个、小学3960个、初中550个。

2.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0个,正在加快推进。市中区政府负责的项目7个,其中:新建洙泗塘幼儿园肖坝园区、新建徐家扁小学翡翠校区、新建青江第二幼儿园等3个项目已确定勘察设计单位,正抓紧时间进行方案设计工作;太白路小学新建综合楼、新建通江小学青江校区等2个项目正开展勘察设计的招投标工作;新建乐山市第七中学通江校区、新建柏杨小学马铺儿校区等2个项目正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工作。乐山城投集团负责的项目2个,其中:王河三号小区配套幼儿园即将开工建设,乐知中学新校园建设(乐山二中迁建工程)完成了大部分施工图设计。市自然资源局负责新建小区配套的蟠龙幼儿园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定。

(六)启动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2016年,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乐山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新建居住社区(居住小区)、老城及棚户区改造,达到1500户以上的,应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标准配套建设幼儿园”。目前,市自然资源局已将蟠龙幼儿园列入20221宗土地出让规划条件之中,并将在今后的大宗土地出让条件中明确配建小区幼儿园。市实验幼儿园文星分园、王河三号小区配套幼儿园均已列入教育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范围。

三、学校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资金缺口大

主城区19所学校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9亿元,其中:市中区需投资约9.85亿元。涉及项目征地拆迁补偿安置、项目建设等投资体量大,资金缺口大,无论市、区两级都面临巨大的筹资压力。如:乐知中学新校园建设(即乐山二中迁建工程)基本完成施工图设计,但因资金问题导致项目无法再推进;王河三号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需要乐山城投集团先垫支建设。

(二)征地拆迁难度大

个别教育项目拆迁工作进展缓慢,个别教育项目规划用地拆迁量大,影响推进进度。如: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一年多,至今还有12户未拆迁;市实验小学柏杨校区住户拆迁已耗时多年,导致改扩建工程无法推进;翡翠片区规划的教育用地拆迁难度大,导致规划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持续多年未开工。

(三)项目建设周期长

中心城区城市规划市区一体,学校建设项目用地规划、审批在市级部门办理,项目选址和用地预审、地灾评价、土地权籍调查、土地划拨、报规、报建等基本建设手续繁琐,教育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耗时长。

四、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学校建设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工作机制,逐一形成项目推进方案,按照“责任制+清单制+时限制”的要求,统筹做好土地供给、征地拆迁、项目规划、项目报建等前期工作,每季度对项目推进进度进行督办,确保项目建设如期高质量完成。

(二)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教育投入力度

一是积极“走上去”争取学校建设专项资金。市中区政府、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将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二是抓紧做好学前教育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包装,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更多建设资金。三是市区两级政府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对上级专项资金、债券资金不能覆盖的项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教育投入结构与教育布局结构变化及教育发展规律相适应。

(三)优化学校布局,科学调配老城区教育资源

兼收并蓄,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学校布局规划方案。城市新区建设教育规划布局适当超前,无学校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开建,新建幼儿园和小学按“小规模办学、就近不就远、圈层点位合理化”的原则规划设计。在新城区加快新建一批公办学校后,对老城区现有教育资源进行腾挪,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适当增加老城区中小学学位供给。待乐山一职中、市委党校等学校搬迁后,初步规划方案是:将现乐山一职中用于乐山七中王浩儿校区搬迁,现乐山七中王浩儿校区用于举办1所小学,现市委党校用于乐山市新建小学办学,嘉定中学全部到苏稽校区办学后,将嘉定中学新村校区改建成1所初中学校。

(四)执行配套政策,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认真落实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纳入大宗土地出让规划条件等要求,“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并作为公共服务设施,产权移交地方政府,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严格执行“1500户以上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按规定配建1所幼儿园,配套幼儿园可采取单独供地和利用建筑物底层设置两种方式”的要求,加快城市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扩大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五)回购民办教育资源,增加公办教育资源

根据实际需要,加大从民办学校购买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力度,以缓解部分区域招生压力。市中区政府还将对部分办学规模较小、发展潜力不足的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适时回购,以扩大公办教育资源供给。

 

 

乐山市教育局

2022921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