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教育局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办理回复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48      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教育局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办理回复

 

尊敬的曹俊波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学生家庭优质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抓制度建设,确保家庭教育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乐山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 调整乐山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乐山市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规划实施领导协调机制。二是明确部门职责。制定成员单位职责,各部门各司其职,切实做好综合协调、指导推进、督促查检等工作。市教育局与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下发《关于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社区、家庭在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任务和职责。三是提供经费保障。加大对家庭教育事业财政投入以及购买服务的力度,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工作。近年来,全市投入约400万元用于家庭教育事业,为我市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经费保障。四是开展家庭教育科学研究。近年来,全市成立家庭教育学会(研究会)3个,向人大政协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开办准爸爸、妈妈培训班的建议》等家庭教育提案议案8份,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通知》《乐山市市中区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实施意见》等家庭教育相关政策文件3个。                                        

二、抓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家庭组织网络。一是建好用好家长学校。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按照阵地共用、资源共享、节俭办学、务求实效的原则,大力建设家长学校。目前,全市共城市社区118个,农村社区(村)1255个,城市社区已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共118个,占比100%,农村社区(村)已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服务点1042个,占比83%。全市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共建立家长学校916个,占比 96%,接受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人群40多万人次,建省级示范家长学校2个,常态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二是建立家庭教育早期服务基地。市民政在婚姻登记处建立新婚夫妇学校或提供婚姻家庭指导、婚育健康及育儿知识宣传服务点10个,占总数的83%。市卫健委牵头在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建立孕妇学校和儿童早期发展基地9个,占总数的90%。截至目前,各类家庭教育阵地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活动等2000余场次,累计已有40万余名家长受益。三是开设网上家长学校。在学校、社区开设网上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课堂,做好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建成网上家长学校120个,已有上近万名家长受益。417日,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开展家庭教育线上公益讲座,邀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老师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进行网上家庭教育专题培训,收看直播人数达14万人次。

三、抓队伍建设,提高家庭教育服务能力。一是成立讲师团。成立乐山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在全市招募家庭教育专业人员,选拔出10名家庭教育讲师建立师资队伍,实行动态管理。成立乐山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组建师资20人。全市各级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4个,共70人。二是扩展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全市各地组织以妇联干部、学校教师、社会组织专业人员为主的家庭教育骨干参加各级各类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骨干培训3222次,培训人数39.19万人次。三是抓好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五老”志愿者作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家教、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妇女儿童维权、青少年思想道德等宣传教育活动。近年来,志愿者队伍共开展宣讲 1687场,参与家长30.09万人次,有力促进了乐山家庭文明建设。

四、抓舆论引导,营造家庭教育良好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各种宣传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一是搭建网络教育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优势,利用“乐山女性”“乐山教育”、“心系家庭微课堂”等微信公众号推送亲子教育、心理健康、法律安全等知识、普及科学家教理念,提升家长家教水平。二是抓住重要节点进行宣传。借助“家风家教宣传月”“公民道德宣传日”“国际家庭日”“三八”“六一”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活动。近年来,全市发放家庭教育、“最美家庭”、“优秀小公民道德建设”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等宣传资料近20万份,开展宣传活动800余场次,营造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三是购买社会服务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借助社会组织资源和力量,深入村(社区)开展亲子教育、和谐婚姻、法律进家、心理健康幸福家庭系列课堂,承接“和谐婚姻大讲堂”和“科学家教进万家”讲座200多场,促进建立和谐婚姻家庭,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氛围。

五、抓活动载体,增强家庭教育工作活力。一是开展评选“五好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常态开展评选“五好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最美家庭”评选中设置“亲善教子”类别,号召全市家庭参与活动,在全市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二是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给妈妈写一封信”、绿色环保、家庭亲子阅读、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家国情怀、爱国热情,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三是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确立了“幼小协同 科学衔接”“以人为本”“儿童参与”“亲子互动”“实践养成”等具有时代特色的家庭教育工作新理念,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时代乐山好少年”“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乐山市教育局

                                2022623

(联系人:罗丽,联系电话:2401453。)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