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四川行动
四川战疫幕后那些事①|揭秘四川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一招”
发布时间: 2020-11-16 10:36      来源: 川观新闻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何让防控工作科学有效?精准施策很关键。2月6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与部署,四川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将全省分为四类地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在全国率先提出分区分类防控策略,这也成为四川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一招”。

这“关键一招”的背后,有哪些现实考量?它的实施,又给全省疫情防控带来了哪些变化?11月11日,记者采访了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

专家组“临危受命”

如何既防控好疫情又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

“之所以较早采取分区分类防控举措,得益于3个关键点。”祝小平告诉记者,此前,四川及时启动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采取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严控人群聚集等举措。1月25日之后,发病数量逐渐下降,防止了疫情在社区传播,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与此同时,四川人口众多、地域辽阔,还有82个县(市、区)没有报告确诊病例,“如果防控措施采取‘一刀切’,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等的生产和供应势必会受到影响。”

四川疫情的走向到底是什么趋势?如何既能防控好疫情,又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尽量少地影响人民生活?必须改变应对策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将这个重任交给了专家组。

根据疫情进行深入研判后,“分区分类防控”的想法,同时跃上多位专家心头。但要实施分区分类防控,当时并无合适的经验可循。专家组对现有疫情和全国疫情进行分析和深入研判,确定分区分类防控是可行的,而且是有必要的。随后,专家们又调阅了大量的相关研究文献与资料,反复推敲论证,通宵达旦测算数据,最终出炉分区分类防控标准。“每类地区怎么防控,都给出了具体策略和措施,确保分区措施衔接。”祝小平说。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根据全省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明确提出疫情防治工作从全省实施统一防控策略到分区域分轻重防控策略分类实施转变。(记者 刘佳)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