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调研丨省住建厅领导来乐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挂牌督战及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检查
发布时间: 2020-04-17 16:17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0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孔燕率队来乐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挂牌督战及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检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杨强、省建设建材工会主席冯光春、省电大分校校长万中、省质监站调研员任兆祥、省电大分校办公室主任牟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干部周逸、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机关党办干部叶大军参加检查。


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杜驰,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陈,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流,峨眉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廷鹏陪同。



10日上午,检查组一行来到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备工程建设项目现场,通过检查资料、询问项目管理人员、现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及施工安全设备、听取项目负责人工作汇报等形式对我市建筑领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孔燕指出,目前全省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乐山市住建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相关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及时协调解决建筑行业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高度关注当前疫情形势变化,切实履行管控措施,做到安全、科学、有序生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发展总体要求贡献住建更多力量。


孔燕要求,一是做到员工管理到位。各施工企业要严格排查工地员工近期出行情况,全面掌握员工当前身体状况、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情况及共同生活成员健康状况,进一步完善员工“一人一档”每日登记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实名制和健康台账管理制度,密切排查监测员工健康情况,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二是做到制度建设到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可靠的防控预案,进一步加强门卫管理,做好进场人员、车辆测温、检查、登记,做好场地消毒工作,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三是做到安全检查到位。要做好对起重机械、脚手架、施工临时用电等危大工程隐患大排查,做到无隐患后施工;四是做到安全宣传到位。充分利用电子屏、悬挂宣传条幅、制作防控疫情知识提示宣传牌及安全生产标识标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据悉,截至4月13日,我市应复工建筑工地372家,恢复施工363家,复工率97.6%,复工人数36635人,其中市本级应复工建筑工地115家,恢复施工113家,复工率98.3%,复工人数15806人。



10日下午,检查组一行来到峨眉山市,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峨眉山市罗目镇、双福镇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进行挂牌督战。现场,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对2016-2019年危房改造质量安全情况、土坯房改造情况、危房改造对象档案信息和资金拨付情况、住房安全鉴定挂牌情况等重点问题进行督战。同时还对房屋鉴定、住房安全达标认定、标识标牌悬挂、村级“四类台账”等资料完善情况进行了详细调阅。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住建局、峨眉山市政府及金口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地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汇报后,孔燕对我市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乐山市住建局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鼓足干劲、找准定位、精准施策,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扎实开展突出问题排查,紧盯住房安全等方面工作,逐户、逐人发现解决问题,全面补齐问题短板。


孔燕要求,一是思想提高再认识。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挂牌督战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二是工作职责再明确。住建部门作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的主要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责,加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质量的监管及指导,精准施策,把好建设质量关。三是问题清单再整理。要按照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相关部署,对农户住房情况再排查,要用过筛子的方式,不漏一村、不落一户,在做实做细上再下功夫,针对排摸出的问题要重新整理好问题清单,建立好问题台账,倒排工作计划,实现逐村逐组“回头看”,逐项逐笔“回头查”,逐户逐人“回头帮”,切实抓好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巩固脱贫成效。四是统筹协调再抓实。市住建局作为上级部门要进一步抓好统筹协调,加强对区(市、县)住建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检查督导力度,各区(市、县)住建部门要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建设各项工作。五是重点问题再排查。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弥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集中力量攻关,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咬紧牙、鼓足劲、加油干,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据悉,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46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366户,其他三类对象1100户,截至2019年底,我市已全面完成1466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9年,我市“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8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86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住房存在问题,截至2019年底,我市大排查发现的住房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