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召开建制乡镇场镇提升行动视频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8-03 11:24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3日,乐山市建制乡镇场镇提升行动视频培训会议召开,市乡村振兴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政府副市长陈长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马秀蓉主持会议。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县级乡村振兴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市113个建制乡镇(不含城关镇)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2021年计划接受验收的39个乡镇分管领导共计350余人参加视频培训会议。

                      

陈长明副市长指出场镇提升行动有喜有忧,喜的是各地正在积极推进,忧的是工作进度、效果不理想,尚有较大差距。

陈长明副市长强调:一是站位要高。场镇提升行动是市委的要求,马波书记调研后亲自作出指示。场镇是乡镇经济文化中心和窗口,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作用明显,但存在街道无序、以路代街、房屋破旧、道路破损、公共厕所不能满足需求、排污设施不全、地下水管网标准低、便民中心距“一网通办”要求有差距、重管理轻服务等问题。开展场镇提升行动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是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着力点。市委关于场镇提升行动“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的要求,易记、易懂、易说、能做,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认真推进、扎实做好。

二是方案要实。要针对实际情况、问题短板制定工作方案,市上要宏观、区县要中观、乡镇要微观。方案要与三年规划和当年计划结合起来,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要坚持“先易后难”。当年计划要可行,能完成,花很少的钱就能达到较好的效果;要坚持“先小后大”。从小处着手,切忌好高骛远,从小事、小问题、小意见解决,以小到大,积少成多;要坚持“抓近治远”。区分好当月要抓的,今年要做的工作,能立竿见影的要抓紧做。要结合场镇长远发展,规划好污染治理、管线入地、解决“以路代街”等问题。资金筹措上要统筹考虑近期需求和三年行动计划。每月确定一个工作主题,如拆除违建、垃圾治理、文明新风等,市上统一行动,区县做好自选动作,乡镇创新落实,上下联动、共同发力。

三是行动要快。目前各地总体进度滞后,滞后的原因除资金问题外,很大程度是认识有偏差,重视不够。各区县要在常委会、常务会专题汇报一次,分管领导和乡村振兴局的领导给党政“一把手”和分管财政的副区县长汇报一次工作方案,请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乡镇要不等不靠,先把班子搭起来,要有人、有机构推动工作,制定好标准,落实好措施,标本兼治。四是效果要实。效果要体现在实际、实在上,老百姓能感受到、感观好。市级部门、区县、乡镇要共同研究,加强督导,常态化推动,乡村振兴系统要借鉴脱贫攻坚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多层面督导,乡镇是实施主体,区县是责任主体,区县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市级部门(包括国有企业)都要定点联系乡镇,市县领导都要下沉一线,先看现场,再商措施落实,市级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区县开展暗访督导。要严格奖惩,制定竞争性的考核奖励办法,场镇提升行动纳入乡村振兴评优表彰的内容进行考核,对工作好的区县进行资金倾斜。研究借鉴城乡环境整治的做法,直接对乡镇进行验收和直接奖励的措施,可采取对单项指标进行验收,几项指标验收合格后才算达标,通过这种奖罚和杠杆作用推动工作。

培训会上,市乡村振兴局通报了场镇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市公安局对场镇停车位管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场镇规划建设、市城管局对垃圾治理和容貌秩序整治、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对电力线路建设、市通发办对通信杆管线改造进行了培训。受市级相关部门委托,市乡村振兴局对文明场镇、养殖管理、交通建设、场镇绿化等建设内容进行了解读。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