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五定、四重、三抓”提升监测帮扶实效
发布时间: 2022-03-09 14:49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创新“五定”分级落实。确定1157名由村两委成员或第一书记担任的村级防贫监测员、132名由乡镇主要领导担任的防贫责任人,每月逐级研判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情况,每季度联动行业部门反馈风险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市县乡村振兴部门以“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形式对“因户施策、对标帮扶”补短情况实施动态管理,杜绝“漏测失帮”。

二是突出”分类画像。重心放在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6000元左右,两不愁三保障等存在困难,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等“边缘群体”,有效甄别,监测补短。重点聚焦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大病重病户、有在读大学生家庭户等“特殊群体”,常态走访、每季核查。重心倾斜易地搬迁脱贫户等“搬迁”群体,实时监测“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实现情况,强化后续扶持措施落实。重点关注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生产经营重大损失等重大变故以致收入骤降或支出骤增等“突变群体”,赓即入户,启动核实,确保不因变故导致返贫致贫。

三是强化“三抓”分层帮扶“两业”增收,引导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发展增收产业,落实小额信贷、技术指导、就业创业补助,确保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一人就业。抓保障“兜底”,对因灾、因年久失修等造成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困难的,由行业部门年度专项计划予以解决。对整户无劳动力的困难农户,通过低保、居家和集中救助等兜底帮扶。抓基金“补钉”,分县建立不低于200万元防止致贫返贫基金,对行业政策不能及时解决的特殊情况实施专项救助。全市基金已使用1346万元,消除风险隐患2511个。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