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百日攻坚”进行时——精准帮扶 提升场镇建设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5-06 17:13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制乡镇场镇是联系城市与乡村的纽带,是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


4月15日,在市中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乡镇场镇帮扶队的帮扶下,市中区大佛街道启动场镇提升项目开工。5月5日,小编在市中区大佛街道新场社区,临近河边的一段土路上,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现场工作人员指挥下,开挖污水管网管沟,不远处,不时有工人搬运污水管道……小编了解到,该项目将对新场社区场镇的污水管网、道路黑化、新建停车场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计划于6月底完工。

而这只是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建制乡镇场镇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我市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以来,全市上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行动”,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积极行动起来,联合乐山市乡村振兴局,共同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建制乡镇场镇帮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将围绕疫情防控、交通补短、环境整治、风貌改造、服务提升等工作,帮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共同推动建制乡镇场镇建设服务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协助场镇、企业开展防疫工作

《方案》要求,采取行业指导和对口联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帮扶。指导农村、社区统筹做好人员摸排、道路管控、随访服务、宣传引导等工作,协助做好应急储备、村情稳定等工作,全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指导企业完善防疫措施,建立健全体温监测、员工请销假等制度,帮助企业储备足够数量的防疫物资,督查企业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和企业员工个人防护落实情况等。

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到群众中去

《方案》明确提出,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要求说清说透,用好用活宣传阵地,丰富宣传方式,通过宣传栏、活动中心和微信群、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开展贴近群众的特色宣传,切实增强宣传活动的实效性。

走访调研了解群众困难事

按照“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要求入户走访,全面了解村组基本情况,对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困难户找得到门、叫得上名;定期走访联系工矿企业、商贸流通服务企业、“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众,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收集报送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发展需求,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日常琐事。

纾困解难为企业、群众办实事

围绕春耕生产、项目投资、企业运行、群众需求等,发现解决一批影响群众增收、企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建设环境、群众正常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宣传落实中央和省、市帮扶政策。

努力帮助企业破解用地、融资、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发展难题,重点掌握订单减少、产业链断链风险、流动资金短缺、人员招引困难等方面具体问题,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推动解决。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包括市本级)建制乡镇场镇帮扶共收集89条需求,已解决33条需求,根据需求生成首批12个项目已经开工,完成投资458万元,惠及居民1585户。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