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想群众之所想 干群众之所盼 做群众的贴心人——对话张村村第一书记张鹏飞
发布时间: 2020-07-09 16:3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在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事务中心对口帮扶沐川县永福镇张村村工作中,该中心张鹏飞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经过几年努力,张村村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的领导、住建系统上下的全力支持下,坚持以党建引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层治理,按照“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发展之路,着力建设“生态张村、美丽张村、富裕张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卫生村、“六无”村、特色村落以及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脱贫摘帽先进集体等荣誉。日前,乐山日报社记者倪珉对话张鹏飞,倾听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声音。

张鹏飞(左)督促村道路建设

张鹏飞(左)督促村道路建设

记者:是什么促使你主动请缨前往脱贫攻坚一线呢?

张鹏飞:我是一名有着20年军旅生涯的老兵,转业到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事务中心工作,看到同事史艋洲下村任职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后,时常听闻他的工作情况。作为一个有着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暗暗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像他学习,践行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和使命。

我两次找到领导,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终于,在2018年史艋洲任职期满,我接替其担任了第一书记。到了村上以后,我才体会到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作为第一书记就是要团结带领大家为全村人民谋利益,谋发展。只有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盼,群众才能跟你干。

驻村以来,我坚持谋篇布局到一线、摸底调研到一线、检查督导到一线、工作开展到一线,召开工作座谈会、形势分析会、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做到不分心、不走神、不撒手,有力保障了张村村的扶贫帮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得到了各级领导调研张村村脱贫攻坚工作时的充分肯定。


记者: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事?

张鹏飞:记得2018年8月3日,在张村村的第一次交流会上,我倍感压力。但我坚信,别人能干的我就能干,别人干不好的我也能想办法干好。我多次拜访村上的老党员,向他们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并学习与村民相处的方法和交流村里的发展思路。走到山坡坡上、田坎坎边,边帮村民干农活边了解村情民意,最终,我了解了全村的整体详细情况,也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理解支持。

村里的向书林一家是贫困户,他家有4口人,他本人患有残疾,女儿也是精神残疾,我每次到他家走访,他都要向我提要求,比如水管里没水了、电视机烂了、生病了等。刚开始我有些不理解,但渐渐我明白了,这是村民对我的信任,只要他们有需要我就应该尽力满足。去年4月向书林因摔断大腿住院,我自掏腰包购买牛奶、水果到医院看望、照顾他,并送去慰问金,帮他们家购买电视机。后来我去他家走访时,他拉着我的手说:“张书记,我听他们说你要回去了,还来不来,你可不能走啊!”当得知我不会走时,他立即跑回屋里,双手捧着一把猕猴桃出来对我说:“张书记,这个你一定要尝尝,很甜的!”我接过猕猴桃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我知道就这几个猕猴桃他自己没舍得吃,是专门给我留的,更是对我的认可。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驻村以来,我访遍了张村村的家家户户,熟悉了张村村的山山水水,笔记本上也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民的家长里短,更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记者:张村村接下来的扶贫工作将如何开展呢?

张鹏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曾多次强调:“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的是农民的钱袋子问题,也就是要让农民富裕起来!”要解决这个问题,唯有做好产业扶贫,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脱贫致富,使贫困村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张村村位于沐川县南面,距沐川县城32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1400余名村民,占地1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只有300亩左右,最多的就是林竹。如何把张村村努力变为全市对口帮扶的标杆村、示范村就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多方调研、实地考察后,我们针对张村村紧邻沐川竹海景区,自然环境良好的优势条件,确立了张村村进行“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农业体验+鸟类观赏”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食用笋种植和高山茶种植两大产业园,设立观鸟旅游项目。

要想大力发展产业,就要砍掉竹子。我们通过开户长会、反复做村民工作,统一建设发展思想。去年我们大胆起用思想纯、能力强、有魄力的人员,两次组织人员外出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村民有发展、想发展、能发展、如何发展的思想境界,有效统一了大力发展产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意志和行动。

为了争取专项建设资金,我们通过反复向沐川县委、县政府汇报,最终争取到76万元建设资金,硬化了宽2.5米、长3.5公里的园区公路,为产业发展打通了运输通道。今年春节期间,我又放弃回家探亲的机会,在全力做好张村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动员200余名务工返乡人员,将400余亩竹林进行砍伐、销售,收入80余万余,并迅速将这400亩土地进行开垦、平整,改种成高山茶,预计三年后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目前,张村村已建成食用笋产业园近4000亩、高山茶产业园600亩、含富硒的猕猴桃产业园300亩、打造观名鸟基地3个、种植红枫、紫薇等风景树400余棵。同时,建设民宿1家、引进电商平台2家进行配套服务,人间仙境、烟雨张村的美境正在逐步呈现。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