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天府华教·大美四川”华语家庭知识竞赛启动
发布时间: 2022-11-11 11:38      来源: 市委统战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5日,由四川海外联谊会主办,乐山海外联谊会、乐山市教育局等承办的“天府华教·大美四川”华语家庭知识竞赛在乐山市通江小学启动。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参与“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网课的菲律宾、印尼、文莱、马来西亚的30余所华校、约3000个华裔学生家庭,将通过线上知识讲座、知识竞赛、云游嘉州等方式,领略独具魅力的巴蜀文化和嘉州风光。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乐山市通江小学教师余琴,带来了首场讲座——《大美四川第一站——巴蜀概况》。她从巴蜀名字的由来入手,分“蜀之门户”“蜀之山”“蜀之水”“蜀之物”等篇章,详细介绍了四川便利的交通条件、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历史文化底蕴。

在才艺互动环节,乐山市通江小学教师刘箫带领华裔学生描绘了国画大熊猫。据悉,知识讲座为期3天,乐山市通江小学的5名教师将通过5场讲座,带领华裔学生了解大美四川之巴蜀概括、乐山篇、成都篇、阿坝篇、甘孜篇,领略独具魅力的巴蜀文化和自然风光。活动期间,华裔学生还将体验衍纸画、蛋壳贴画与儿童画。活动还将以问卷答题的形式进行知识竞赛,并组织大家云游乐山大佛、峨眉山等。

近年来,作为四川省首个华文教育示范基地,乐山在四川海外联谊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大力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相继承办了多期“中国寻根之旅”、线上线下“中华文化大乐园”等品牌交流活动,已有千余名华裔青少年来乐实地体验中华文化,同时累计选派了27名教师赴海外华校任教。面对疫情影响,乐山在“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网课项目中,已组织51名教师面向菲律宾、印尼、缅甸、阿联酋的22所华校,开展常态化网课教学,累计授课近1万课时。

据了解,灿烂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本次知识竞赛通过“小手拉大手”,向海外华裔学子、华语家庭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增强他们对祖(籍)国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巩固“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对外交流成果,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促进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