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政务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开展网络安全重保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 2022-10-31 14:24      来源: 市委网信办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网络安全重保任务,加强重大网络安全风险研判分析,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及负面舆情信息传播,中共乐山市委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统筹规划部署全市网络安全重保工作,通过细化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提前分析研判、科学安排部署、强化巡查监管、督促整改落实等方式,全力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其中,政务外网、政务云、政府网站等方面重保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前研判分析

(一)统筹规划、狠抓落地落实。重保活动自9月开展以来,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安全工作保障会,明确职能职责、细化责任分工,科学制定重保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过听取运营商、政务云服务商和项目组负责人安全保障方案和意见,形成主要领导统筹指挥、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责任科室具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筑牢网络风险防范屏障。


(二)强化协同联动,科学规划部署。依托乐山市数字政府安全运营中心,强化部门和科室联动合作,做到早谋划,早预案,提前预判分析二十大前后可能遭遇的风险隐患、对标制定并不断完善重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多次开展全市范围内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以练代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做到查漏补缺、举一反三,统筹下好全市网络安全应急防范“一盘棋”。

(三)以赛代练,开展全市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重保前期,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局,组织多家安全厂商的专业技术力量针对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政务云及云上部署的重点业务系统开展“护网2022”攻防实战应急演练,办领导高度重视,全程观看指导了为期七天的攻防演练。通过持续查漏补缺、整改完善,全市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安全和系统安全防护意识,既检验了政务外网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又起到了锻炼网络安全应急处置队伍、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和处置机制作用,有效提升了二十大期间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综合能力水平。

二、多措并举,提升网络安全重保水平

(一)制度促安全。科学制定重保计划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动协调、要情通报、应急处突和事件追溯等工作机制,将应急保障人员落实到人头,全面指导推进全市网络安全重保工作落地落实。

(二)管理促安全。组建应急专项小组,加强安全值班值守抽查。一是组建网络安全保障应急专项工作组,每日定时对电子政务外网、政务云平台、政府网站、云上重要系统应用、新媒体应用、水电气等关键系统等开展24小时运行状态及网络安全监测,累计投入近500人次,上报业务运行状态近340次。二是建立7×24小时关键岗位现场值守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纪律检查,每日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累计抽查运营商和云服务64次、区县24次,抽查全市50个政府网站错敏信息,发现错敏信息65条,完成整改65条,



10月19日晚6点15分,值班人员获悉市县政务外网主干链路犍为到沐川段由于交通事故导致通信电杆倒塌,造成沐川、马边政务外网主干链路意外中断2个多小时。经应急人员多方面协调联动,于当日8点20左右线路恢复畅通。



(三)技术促安全。充分发挥全办及安全运营中心技术力量,运用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现了可视化的统一监控、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漏洞风险量化管理、安全事件威胁分析、安全设备集中纳管。健全完善重要业务系统7×24小时状态及安全事件监测机制,采取漏洞扫描、渗透测试、基线核查等风险排查措施,对自身信息资产、相关服务、开放供应链、弱口令、漏洞等进行梳理,收敛互联网暴露面,全面分析风险威胁,对涉及互联网应用中非必要的服务、端口进行关闭,对老旧、高危风险系统实施限制性访问,对系统漏洞、弱口令进行加固修复。实施重保以来,累计发现安全隐患94处,抵御网络攻击近11000次,封堵高危IP近2000个,全面提升我市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监管能力。

三、强化总结分析,完成经验积累

一是充分准备,早谋划,早预防,提前开展风险自查工作,做好重保目标资产梳理,各类事项落实到人,各个环节衔接紧密,做好人员调度安排,充分利用第三方公司专业技术优势,形成一体化保障格局;二是多督促,多检查,值班领导充分参与调度指挥、深入参与应急处置,严格执行重保期间监测工作及每日总结,做到策略准确、联络畅通、处置及时;三是做好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检测相关预案的有效性、完善性及人员协同能力。四是重视人员安全意识及技术培训,培养安全防范的超前意识,整体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