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政务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多举措全力保障政务云安全运营
发布时间: 2022-08-09 16:46      来源: 市委网信办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体系建设,2019年在开展“数字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时同步打造乐山数字政府安全运营中心(以下简称“安全运营中心”),成为全省首个建成数字政府安全体系的市州,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安全体系显雏形。安全运营中心建成以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队伍优势,在市智慧城市、政务云、重点工控领域开展实时、精准的数据分析,高效监管政务云平台安全,定期对云资源利用率进行审计,并提供资源调优建议。融合职能,创新机制,在市委网信办(市数字经济局)推动下与市公安局形成网络安全协同工作机制,作为市网络安全检查的技术支撑单位,定期向市级部门发布网络风险预警,安全运营中心作为全市统一的网络安全防护“支撑点”,同时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风险解决方案。

(二)安全监管保常态。安全运营中心对现有政务云及部门上云业务系统开展实时全面的安全监测。成立至今,共收集超过68亿条日志数据,累计分析告警事件13.5万条,累计修复业务系统漏洞9259个,对761台上云主机、233个上云业务系统、72个企事业单位进行7x24安全监测,共发布35期安全预警,28期漏洞扫描报告,49期安全事件分析报告,2期乐山市政务云风险评估报告,1期政务云安全态势报告,有效保障了上云系统正常运转。实现对市数字政府安全事件的全面监测处置和大数据分析研判,达到安全态势可视化,安全风险可控化、安全监管持续化、安全管理自动化、安全服务流程化的目标。成立至今,为市委网信办、市网安支队的全市专项网络安全检查提供多次专业技术支撑,协助处理了中国人民银行某县支行、某县交警、某县司法局疑似勒索病毒等多起病毒传播事件。

(三)安全保障稳运维。安全运营中心为乐山市数字政府重要业务系统建立完善的网络威胁发现、应用系统的安全审计、安全防护、重大时期保障和应急演练机制,提升应用系统持续运行的安全保障,提高业务网络安全性和运营管理水平,优化网络资源,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安全保障支持。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和“两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期提供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技术保障,全天候把握全方位网络安全态势,最大限度消除网络安全隐患,自安全运营中心成立以来做到完全零事故。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