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政务 > 工作动态
乐山市以大数据赋能文旅产业数智转型
发布时间: 2023-05-18 11:53      来源: 四川改革动态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瞄准文旅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发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于文旅产业,推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探索“人在游、数在转、云在算”新模式,构筑全域开放、生态共荣的文旅数字经济产业链。目前,该市已建成西南地区首个“旅游云”平台,“云订单”数量超600万笔,交易额超8亿元;“文旅云一基于SaaS架构的智慧旅游景区云平台”入选国家文旅部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优秀案例,“智慧文旅大数据中心”入选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典型案例。

一、整合资源平台,推动智文旅建设一体化。将文旅产业搬上“云端”,探索全域旅游资源整合、数据汇集,破解智慧文旅建设滞后、数据资源分散等难题。一是优化政策体系“保障网”。成立全市智慧文旅项目建设指挥部,明确文化旅游部门牵头协调全市A级景区、文化单位数据接入,数字经济部门牵头做好涉旅数据汇集接入和技术支持,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投入体系。出台《乐山市智慧文旅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乐山市推进智慧文旅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绩效考核等六个方面建立保障机制。二是完善智慧服务“新基建”。投资2亿元实施智慧文旅体系5G独立组网建设,建成基础架构即服务(laaS)平台,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专线/4G/5G、RFID、WIFI等础网络,提供计算、储、网络和运维保障服务。在全省率先建成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乐山“旅游云”(SaaS)平台,实现文旅产品账号、权限、运维、运营“四个统一”。三是建设全量数据“集成站”。建成全域智慧文旅大数据中心及文旅资源数据库制定数据采集模板及标准化管理制度,汇聚11个县(市、区)30余处文化场馆、38个A级景区、7823家餐店、359家旅行社全量数据,采集编目旅游资源1万余个,整合实时视频监控1700余路,持续开展数据清洗和旅游企业监测、旅游征信应急指挥等大数据分析。探索异构应用之间的数据交换机制,加快文旅、公安、交通、商务等部门数据共用,推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OTA企业等相关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通过数据互换、购买服务等方式共享数据,开展全国风景名胜区之间数据交换共享试点,已完成与黄龙、玉龙雪山等4家市外景区票务预约预定数据的交换和与青海湖、九华山等9家省外景区视频数据的共享。

二、营造数字场录,推动游客全程体验沉漫化。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将先进数字技术引入智慧旅游场景应用,创新旅游业态,重塑旅游体验。一是移动终端尽享“掌上畅游”。推出“智游乐山”APP和微信小程序,动态更新全市各景区客流量及游览舒适度预测值,实时呈现重点景点360°全景,实现足不出户尽览山河风光。研发“一张地图游乐山”服务平台,集成城市景区全览、景点游玩引导、便捷入口展示等功能,为游客提供手绘地图展示、阿里云IoT边缘计算、北斗导航定位等服务,以轻量化方式满足游客全周期旅游体验。二是智慧场馆领略“一眼万年”。建成“数游峨眉”体验中心,利用5G、全息影、裸眼3D、VR/AR等新一代技术,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等不同维度全景呈现世界“双遗产”的“前世今生”。升级乐山大佛眼3D陈列馆、VR体验馆等智慧场馆,演绎天地造化、佛眼千年等14个主题项目,实现游客立体式体验。三是数字研学开启“奇幻之旅”。探索开发数字研学旅行新场景,结合云计算、高清视频等技术交叉应用,打造嘉峨茶谷数字文旅智慧产业园等一批互动性强、可玩性高、体验感佳的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探索“元宇宙”在文旅行业的应用场景,以“互联网+实景漫游”方式打造3D非遗展厅,虚实融合展现乐山非遗文化成果。

三、强化协同治理,推动文旅市场监管信息化。以大数据为依托,完善景区运行监测、旅游市场监管、旅游舆情管理等功能,推动景区高效运转、游客体验度显著提升。一是打造智能市场监测。建成乐山市智慧文旅指挥调度中心,构建“游前错峰预约、游中指挥调度、游后智慧分析”三级管理模式,实时掌握全域文旅态势。游前,通过票务在线预约预订,合理控制游客流量,提升游客在途消费体验;游中,借助物联网设备,实时呈现景区各点位游客分布、车流情况等信息,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游后,综合利用各业务系统沉淀数据,开展游客及消费画像,反哺景区生产经营活动。中心建成以来,核心景区最高瞬时量降低68.3%,游客排队最长时长缩短79.2%,全市保持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二是开展便捷执法监管。借助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等,在景区对执法对象进行巡查打卡问题整改、简易处罚。推行旅游“指挥部+巡回法庭+警察+监管部门”综合监管模式,打造“云上金顶”旅游环保审判品牌,为外地游客提供“云送达、云调解、云审判”等司法服务。探索旅游公共服务“主客共享”模式,推出“礼让车位”“柔性执法”等系列“爱、宠、暖”游客举措,全面提升旅游城市形象。三是构建高效舆情处置。将82个服务、咨询、投诉、举报热线整合为1个心连心服务热线,健全集热线、互联网、移动终端于一体的网络体系,游客可通过手机将诉求一键上传;整合涉旅部门、行业管理等资源,“闭合循环”限时解决游客诉求,工作人员最快可在10分钟内抵达现场协调处理。2022年,心连心服务热线处理涉旅诉求2394件,办结率达100%。

四、构建营销矩阵,推动对外交流传播多元化。创新旅游宣传推广体制机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持续孵化一批具有较高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宣传品牌,全面提升乐山文旅影响力。一是线上直播“种草”。推动“云展览”“云直播”等文旅新业态发展在全市布设45个电信慢直播点位,与人民网、爱奇艺等40余个线上平台合作,全时段滚动直播峨眉山、乐山大佛、金口大峡谷等代表性景点和地标昼夜美景,持续策划举办乐山文旅微视频大赛,提升景区曝光度。2022年国庆节期间,支付宝平台“云游乐山”全景慢直播吸引约700万观众观看,各地网友通过屏幕祈福、表达思乡之情、购买特色美食,直播期间200份乐山大佛纪念门票抢购一空。二是数字IP“联姻”。结合《王者荣耀》英雄云缨Q版游戏形象,打造乐山文旅私域流量平台,承载对外宣传、游客服务及信息发布等;线下授予云缨“峨眉文化推广大使”称号,将云缨形象植入峨眉山景区内互动打卡装置运营活动等,打造文旅与游戏融合创新典范。三是宣传引领“造势”。办好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构建“云会展文旅电商”新型数字化文旅交易平台,联合亚太旅游协会成功举办2022国际旅游线上交易会,有效提升乐山文旅国际知名度。与新浪微博达成热搜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在政务宣传、文旅营销、产业项目等多方面开启营销新模式,将新浪集团的政务新媒体学院微博商学院引入资深智库,为乐山加快建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微博平台舆论支持、项目和活动宣传支持。承办四川省“新媒体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新媒体和网络代表人士免费游乐山,借助网络“意见领袖”的“扩音”作用讲好乐山故事、宣传乐山文化。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