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党校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委党校把法治课堂搬进庭审现场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58      来源: 市委党校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请大家肃静,现在开庭。”伴随着法槌的声音,庭审开始了。近日,2022年乐山市新提拔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59名学员到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行政诉讼案例,面对面实地观摩庭审,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警示领导干部慎用权、守规矩。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体验课,非常震慑,收获满满!

为培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近年来,乐山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依托校内法治教研骨干师资,联合校外法治实践一线法官组成法治建设案例互动式教研团队,在市委党校承办的县干班、中青班(递进班)、科干班等各级各类公职人员主体班次推出了“理论辅导+庭审观摩+案例研讨”依法行政案例教学课程,以案说法,提升学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广受学员好评。

坚持理论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庭审观摩前,授课教师对相关法治理论进行讲授,增强学员的法治专业知识。学员现场观摩庭审的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增强运用法治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教学组织与教学形式相组合。采取集法治理论专题讲授式教学、庭审观摩案例式教学和小组、全班研讨研究式教学为一体,根据教学主旨,精心设计教学流程,使之环环相扣、步步推进。

坚持教与学相融合。坚持学员的主体地位,针对不同班次、不同学员的知识背景、职业背景和关注点,进行课程项目的案例选择、教师引导和点评,开拓学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视野和思路,帮助学员法治意识有提升。注重培养教师理论功底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做好案件选择、前期筹备、课程设计等,增强教学过程的控制能力以及教学过程中与学员的交流互动能力,帮助教师提高实战水平。

坚持教学与科研相契合。课程项目通过联合司法实务部门对法治建设,特别是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典型案件进行收集、整理、研究和编撰,最终形成法治教学案例教材,从而推动党校法治案例库建设。

据悉,截至目前为止,该教学方法已在区(县)党校中广泛推广,共开展法治现场教学课7场次,受训学员4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薛斌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