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组织部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召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3-24 17:51      来源: 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3日,全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在全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会议召开后,乐山市赓即召开全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贺梦胜主持会议。

赖俊从“做到五个准确把握”,与大家交流了学习全省会议精神的认识体会,并对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作了安排。他指出,于立军部长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当前抓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明确的遵循,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准确把握“坚持党建引领”这一根本要求持续推进“两个覆盖”,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铸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基石。组织覆盖要到位,建立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四方联动”机制,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注重加强快递物流、网约车、外卖行业、商圈楼宇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规范运行要到位,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社区党组织工作规则(试行)》,推动社区党组织运行有规有序,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城市治理规范化水平。作用发挥要到位,全面建立街道“大工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小区党组织作用,整合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组织、居民群众等力量,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准确把握“优化服务供给”这一核心环节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优化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要优化社区网格管理,把党建、综治、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探索推进社区治理网格与居民小组“网组合一”,提升网格管理效能。要优化阵地服务功能,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达标工程,持续抓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综合体和社区网格、小区党群服务站点。要优化社会服务机制,加强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区服务供需平台建设,引进培育服务型社会组织。推动有条件的社区成立社区企业,发展社区经济,为常态长效开展社会服务提供支撑。

准确把握“提升治理能力”这一关键抓手持续深化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不断壮大基层治理工作队伍。要强机构,进一步加大专业化社区专职工作者公开招聘力度,推进社区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以社工队伍“专”实现基层治理“优”。要强能力,分期分批抓好街道社区干部全覆盖培训,加强专职社工执业培训,深化“领航书记工作室”“社工周”等做法,不断提升社会工作者基层治理能力。要强管理,结合中省要求和政策文件,及时完善专职工作者管理、考核细则,及时兑现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待遇。

准确把握“补齐治理短板”这一主攻方向盯紧乐山城市基层治理的短板薄弱领域和环节,抓牢抓实、久久为功、破题见效。在老旧院落治理方面,要引导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积极成立院委会、自委会等自治组织,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实现物业服务兜底管理。在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沟通联动,紧紧围绕群众期盼解决、久而不决的问题,探索长效管用办法,不断健全治理机制。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方面,要积极动员有劳动力的群众外出务工,对于不能外出的订单定向式开展就业培训。组织国有企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等吸纳搬迁群众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

准确把握“加强组织领导”这一重要保障加强工作统筹和组织保障,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画好城市基层治理“同心圆”。要明确各方责任,党委、政府要“扛责在肩”,把城市基层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既要牵头抓总顾全局,又要压实部门责任强指导。职能部门要“对号入座”、履职尽责。要健全工作机制,树立系统思维,建立起动员部署、责任分工、调度督查、总结宣传相衔接的“有机链条”,注重在实践中思索、在思索中提升、在提升中总结,不断提高工作整体性。要加强考核问效,分类明确区县、市级部门目标考评细则,定期开展综合考评、情况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问责,切实保障工作实效。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