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统战部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四举措”确保2022年华文教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 2022-02-15 10:15      来源: 市委统战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年伊始,为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工作部署,更好支持后疫情时代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乐山市委统战部在2021年“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对菲网络直播授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确保2022年华文教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优选外派教师。凝聚市县两级统战、教育部门和学校各方合力,面向全市普通中小学、高校、中职院校选拔优秀在编在岗教师,突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师德优良、亲和力强等选拔标准,经过层层选拔把关,产生53位候选外派教师。其中,2名全脱产外派文莱华校任教,51名通过网络外派向菲律宾、印尼、缅甸、阿联酋等4个国家17所华校开展华文授课。

二是做好岗前培训。帮助外派教师尽快熟悉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特点、适应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岗前培训,邀请上级领导、有关职能部门、海外华文教育专家、优秀外派教师、软件工程师等为全体外派教师开展了华文教育工作的时代意义、教学特点、跨文化交际能力、外事纪律、网课注意事项、软件操作等近10个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外派教师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能力。

三是科学安排课程。结合外方学校和教师国内学校的安排,做到两兼顾、两不误,与海外学校和教师沟通50余次,举办线上视频沟通会近10场,摸清海外学校的详细需求、教材教学特点,有的放矢选任教师,科学设置网课课表。

四是加强教学管理。多举措促进教学提高:与海外校方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不定期反馈教学效果。明确专人负责全体网课教师教学监管,了解每位教师教学情况,提出改进建议。分学校成立教研组,定期研讨学校教材备课、教学方法。开办“云端公开课”,通过示范课、精品课带动全体网课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目前,已有21位网课教师春节前后开展对菲网络授课400余课时,分别给海外华裔青少年讲解春节文化、北京冬奥会等方面知识。外派文莱教师还组织当地师生编排手势舞,欢庆冬奥盛会,丰富的中华优秀文化受到众多海外学子的喜爱。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