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政法委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召开平安乐山建设暨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12-14 09:00      来源: 市委政法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11日,平安乐山建设暨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平安四川建设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研究部署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市委彭琳书记对平安乐山建设工作作出批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提升治理水平,推动平安乐山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论述,为我们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平安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以固本强基、对标补短、重点关爱、三色预警、铁腕铸盾“五大行动”为抓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坚定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平安乐山建设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统筹谋划推进,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平安乐山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确保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法、公安等系统全体动员、协同配合,严把入口关、核查关、扩散关,通过大数据等手段,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来乐人员6万余人,为乐山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战作出了有力贡献;在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涌现出了井研县村级“积分制管理”、市中区基层治理“红色邻里圈”、峨眉山市“司法+旅游”等一批特色典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提供了鲜活样本、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专门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论述,为我们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也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平安乐山指明了方向路径,作出了新的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平安四川建设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和市委彭琳书记的批示要求,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助推“中国之治”谱写新篇章的务实之举,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长远之策,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的制胜之道,以严实作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形成彰显时代特征、具有乐山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下足平安乐山建设的务实之功,推进试点争创和平安创建“两大活动”;夯实基层平台阵地、群防群治队伍、科技基础支撑“三项基础”;打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主动战、矛盾风险化解攻坚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阵地战、公共安全保卫战“四大战役”。要凝聚平安乐山建设的工作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谋划,“一把手”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加强人财物保障,及时研究推动落实重点任务。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履职尽责,把本系统、本行业平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强化考核激励。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要明确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考评目标,强化对平安建设的实时、动态、客观评估。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府督查室要改进督查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督促责任地区、部门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市民群众等参与监督机制,及时跟踪督导解决存在问题。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完善宣教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平安乐山建设的宣传引导,构建平安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让宣传教育更好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统筹社会宣传、单位宣传、市民宣传,持续推进基层平安示范创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平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加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郭正强,副市长廖克全、邓华,市政协副主席刘波,市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邓鹏,市检察院检察长李鹏飞,以及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新区管委会、乐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武警乐山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成员,市域社会治理专项组副组长,以及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