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政法委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2020年度执行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2-28 16:49      来源: 市委政法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意见》和省第十五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精神,部署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相关工作,近日,全市召开市、县(市、区)两级执行工作联席会议。会上,乐山中院通报了2020年综合治理执行难相关情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就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邓华主持。


市委常委、政法委廖磊书记强调,认识务必要再深化。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认识,把“综合治理执行难”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共同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责任务必要再压实。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要将综合治理执行难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执行质效。各成员单位要全力配合、全力支持、全面参与法院执行工作。

重点务必要再突出。各成员单位要将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单位管理、审批系统,实现自动比对、主动惩戒。要优化联动协作机制,明确执行协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要全面落实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机制,加强协执培训,落实协执经费保障。要健全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统一拒执罪认定标准,加强协作配合,加大打击力度。要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要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做好专项整治,坚决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发生。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聚焦目标,再接再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努力为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邓鹏指出,全市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大格局不断深化。各级党委政府把解决执行难纳入依法治市和综治考核评价体系;统筹推进“黑财清底”专项行动,清结案件62件,清结黑财1.65亿元;牵头督办执结53件涉党政机关案件。联席单位积极完善工作机制,信息联查逐步完善,失信联惩不断加强,人员联动更加顺畅。全市法院主动作为,“3+1”核心指标高位运行。全年受理执行案件12539件,办结11716件,到位19.95亿元,执结率93.44%

全市法院发挥执行职能,服务大局成效明显。执结涉民生案件1594件,到位1.07亿元。司法救助85131.34万元。执结涉金融案件576件,到位4.83亿元。组织“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执结涉企业执行案件3453件、涉及金额13亿余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151人次,限制高消费8485人次,司法拘留27人,移送公安侦查17人,判决拒执罪44人。先后有435名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威慑,积极履行1875.66 万元。

全市法院聚焦问题固强补弱,整体水平逐步提升。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 “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抽组“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机动分队”。深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执结率列全省第二。推行网拍辅助工作外包,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展司法拍卖专场。挂拍标的物1303件,成交341件,成交金额5.17亿元。全面运行“四川智慧执行”系统,发挥阳光执行、移动执行、网格协执的作用,执行办案效率明显提升,结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22天。

邓鹏院长还指出,全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还存在信用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不够完善、打击拒执效果不够明显、对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与维护社会稳定的执行研究不够、理解支持“执行不能”氛围不浓的问题和不足。

最后,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邓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三是法院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召集人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议。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