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一个导向  育一代新人——乐山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举办“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4-21 11:11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第五期开讲,4名青年干部聚焦“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打造城渝地区‘后花园’”主题建言献策。

举办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是市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创新举措,为广大机关干部加强学习、拓展视野、提高能力、锻炼成长提供了崭新舞台。

去年6月以来,我市已连续举办五期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赋予乐山的重要使命,站在全市全局的角度,承办、协办部门围绕主题,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同台试讲比选,迄今已有22名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大讲堂“比武论剑”,实战锤炼精兵强将。

一个导向让干部沉下心带头学

举办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是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干部沉下心带头学的一项具体举措。市委书记马波亲自安排,亲临现场聆听干部的讲说。其目的,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让干部结合乐山实际,在学中思、思中谋、谋中干,培养乐山干部的学习、思考、领悟能力,搭建起干部成长平台。

“如何构建山水园林宜居城”,市自然资源局接到第五期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的课题后,迅速成立课题研究组和专班,由党组书记、局长金涛担任组长,组织专人对城市规划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这个讲稿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历经多次修改完善。”市自然资源局建设工程规划管理一科科长杜莉深有感触。

“市委‘345’工作思路提出,城市规划精描细绘、建设精雕细刻、管理精耕细作。我们围绕国土空间规划选了两个课题,一是城市如何建?二是中心镇如何做强做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杜驰谈到,部门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选题内容,青年干部们带着课题思考调研,最后通过竞争比选的方式,确定了主讲人。

五期大讲堂,五大主题。围绕省委赋予乐山的重要使命、市委“345”工作思路,主办单位和承办、协办单位共同策划,选取了“打造‘中国绿色硅谷’,构建产业发展高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乐山实践”“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乐山‘嘉’速度,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打造成渝地区‘后花园’”五个主题。22名机关青年干部经过层层试讲、精心打磨,以全新视角分享促进乐山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也向大家展示个人独特魅力。

“五大主题,个个都是事关乐山发展、事关乐山民生的重大课题,讲是呈现形式,是深入学习研究的成果展现。大讲堂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让干部沉下去学、沉下去思,既能提高青年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水平,促进模范机关建设,还能为乐山发展建言献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优质平台。”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主办单位——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认为,干部大讲堂是乐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出的一个党建品牌,专题设置、分享内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归纳总结。“参会人员为部分市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人、机关党组织书记、市委党校教师、主体班学员代表,以及乐山师范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等。之所以确定有关方面广泛参与,其目的是要让与会者在聆听中产生思想碰撞,更让学习调研的风气广泛传播。”

一个平台让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2021年6月3日,首期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上,市委书记马波语重心长地说:“年轻干部就是要做到多学一点、多问一点、多看一点、多听一点、多记一点、多想一点、多做一点——这‘七个多一点’,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这不仅仅是年轻干部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乐山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需要。”

从台下走到台上,年轻干部杜莉胸有成竹,将“精描山水脉络细绘宜居蓝图”呈现给观众。为了短短的15分钟,她查阅了上百篇资料文献,听业内专家讲座,牵头起草稿件。精彩的讲解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走下台的杜莉说:“我把对城市的热爱融进了讲稿,这是一个输出的过程、提升的过程、成长的过程。”

重拾文化记忆、重构山水格局、重塑特色风貌;做大做强中心镇“为什么?有什么?怎样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设管理科科长呙锋、办公室主任杨郁葱走上了讲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杜驰认为,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促进了青年干部的学习思考,锻炼了青年干部的综合能力,从思想、谈吐、站姿、仪表到能力,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台上干部认真讲,台下干部用心评。市级部门负责同志对上台发言的干部给予四个等级的不记名评价,市委组织部建立台账管理、实施动态跟踪,从中发现优秀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优先使用,放到适合的岗位进一步锻炼。

市委组织部分管干部培训的负责人说,通过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实现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干,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干部大讲堂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让讲堂成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平台”。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