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1-11-23 16:23      来源: 无限乐山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马波出席 陈光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赖淑芳主持 易凡蒋刚黄平林出席

蓄势而上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11月23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心城区金海棠大酒店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步入会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献计出力。

大会应到代表377人,实到370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马波、赖淑芳、蒋刚、赖俊、阿刘时布、贾志华、廖策军、周伦斌、罗新礼、周华荣。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七届市委领导,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七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七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一级巡视员;乐山军分区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省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到会指导。

大会由执行主席赖淑芳主持。

陈光浩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两部分构成: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考虑。

陈光浩说,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砥砺奋进、拼搏实干,战胜了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来,全市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生态文明建设结出新硕果,互利合作拓展新空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3.4亿元,五年平均增速7.4%。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6.3万元,是2015年的1.6倍。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家、总数达109家,是2015年的1.9倍。连续实施“千亿招商”工程,引进通威、晶科、协鑫等“553”企业79家,累计到位市外资金超过3000亿元,较前五年增加近500亿元。“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6.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1.5倍、1.6倍。

陈光浩说,回顾五年来的生动实践,我们有收获的喜悦,更有深刻的启示: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人民至上是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推动发展是富民强市的第一要务,改革创新是激发动能的力量源泉,纪律作风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345”工作思路,聚焦三大任务、优化四区布局、实现五个提升,咬定青山不放松、砥砺奋进不懈怠,就一定能把市委擘画的宏阔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报告明确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篇章。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力争达到3200亿元以上;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40%以上;创新平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达到60%以上,向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迈出新的一大步,力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陈光浩指出,实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落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任务,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做强县域经济板块,奋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二是建强先进制造业体系,壮大制造业集群,强化制造业支撑,推动制造业升级,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三是突出旅游目的地牵引,推动旅游“品质革命”,提档升级美食产业,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做实壮大现代服务业。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提升现代农业水平,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狠抓节能降碳,深化污染防治,筑牢生态本底,推进美丽乐山建设。六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乐山,抓好就业促进和社会保障,努力促进共同富裕。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夯实城乡基层基础,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

迈步新征程,肩负新使命。陈光浩表示,全市各级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方面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忠实践行初心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决不辜负全市人民重托。

大会还听取了邓鹏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李鹏飞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不是市八届人大代表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乐的部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记者:戴余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