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平台 > 投资动态
优化投向增大投量提高投效——四川加快“两新一重”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6-16 14:29      来源: 经济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人、加设备、‘白加黑’,所有人采取轮班制,保证把延误的时间抢回来。”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刚军介绍,为加快进度,目前现场有超过90个施工单位,施工人员达2.4万人,比去年高峰时期增加一倍。

总投资达718.64亿元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四川历史上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目前,正按照“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上半年通航”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等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优化投向、增大投量、提高投效,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1月至4月,四川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32亿元,占年度目标29.6%,比一季度提高11.1个百分点。

四川提出,抓项目促投资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在稳住全省投资基本结构的同时,因地制宜强化“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同时,出台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7条措施。实行建设项目环评豁免管理一批、承诺审批一批、加快推进一批,将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原材料、重要设备和生活必需品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

四川正面临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历史性机遇。为此,四川多地通过强化项目储备,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准备了重大工程项目231个;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梳理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约1.8万亿元;围绕未来发展前沿趋势,四川启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储备“新基建”项目600余个、总投资1.1万亿元。

在总投资33亿元的乐山市晶科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一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上,1名工人可以操作60台机械,生产线调试时间大幅缩短。今年以来,乐山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加速为契机,利用全球光伏产业重整机会,确立以多晶硅产业为突破口的光电信息、先进材料、绿色化工和数字经济的产业主攻方向。正在建设中的乐山市光伏产业园投资50多亿元,目前集聚了全球光伏企业前10强中的3家。

四川提出,必须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受疫情影响招商引资不畅、资金保障不足、项目投资环境不优等制约项目投资的瓶颈问题,进一步调动资源力量、拿出实招硬招,实现项目投资工作新突破。“疫情期间抢生产,政府在40天内给我们送来2500多人。”位于宜宾的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介绍,面对复工复产“用人难”,宜宾市组织培训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后,直接“送工到企业”。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