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平台 > 投资动态
唱响“双城记”|瞄准“千亿光伏全产业链” 乐山打造“中国绿色硅谷”的底气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24      来源: 乐山发布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0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明确赋予乐山“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等重要任务。为此,7月17日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将“建设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作为我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五个切入点”之一加以谋划和部署,并在《中共乐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中提出“明确主攻方向”“建好专业园区”“开展延链招商”“强化政策支撑”等一系列具体方略。要落实好市委“建设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决策部署,完成好省委赋予的“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历史重任,唱好融入之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乐山应有贡献。

乐山一隅,数十年改革开放、创造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

从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到中外合资的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落地,从全国罕见的街头股票交易市场到西南首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乐山从来就不缺乏敢于创造与开拓的勇气,乐山人从来就不缺乏敢于梦想与实践的雄心。

唱响“双城记”、融入经济圈!深谙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乐山人眼中,随着国家战略的实施,又多了一份新的壮志与雄心——

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打造出一条产值破千亿的光伏全产业链集群。

这是一份向阳而生的梦想,乐山人有底气、有作为、更有放眼世界的雄心。

 

乐山底气:中国多晶硅“黄埔军校”

被誉为“中国多晶硅黄埔军校”,乐山绝非浪得虚名。

1964年10月峨眉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正式成立,这家由原冶金部有色金属研究院338室和沈阳冶炼厂高纯金属车间为主组建起来的中国第一家集半导体材料科研、试制、生产相结合的科技开发型企业,在这里研发、生产的高纯金属及半导体材料品种数量达到国内之最,人才、技术由此向乐山汇聚,上世纪60年代国内晶硅便是在乐山走下生产线。

同样在乐山,面对欧美对高纯晶硅相关技术的封锁,永祥从传统西门子工艺出发,“永祥法”多晶硅生产工艺先后经历4次大型技改,进而形成了一系列的专利技术和核心技术,完成了“永祥法”工艺的蜕变、进化升级,将高纯晶硅生产工艺成功升级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低耗、高质的“第五代永祥法”,新产线的产品纯度达到新高度,70%产品质量满足P型和N型单晶需求,部分达到半导体电子级晶硅水平。

永祥新能源全景图

永祥新能源全景图

依托三线建设的深厚工业基础与丰沛的水电资源,2019年,乐山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569亿元。新冠疫情中,乐山沉着有序、及时应对,工业领域防疫实现“零病例”,率先启动复工复产,并为企业减负近14亿元,使全市规上企业产能发挥率保持80%以上水平,产销率达94%,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人才、技术、资源,乐山要素齐备,应对危机,乐山冷静沉着、精准施策。

打造“中国绿色硅谷”,乐山自是底气十足!

 

乐山作为:筑巢引凤汇聚“投资洼地”

资源禀赋是产业集聚的最初诱因,人才技术汇集是产业集聚的重要保障,然而产业集聚还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的必要的政策支持。

筑巢引凤汇聚“投资洼地”实现产业集聚,久久为功,乐山敢于担当作为。

2016年,按照“一总部三基地”产业发展新格局规划,以发展多晶硅及光伏、精细化工、稀土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的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启动规划建设。截至目前,基地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入住规上企业22家。园区规划新建10条主次道路共计33公里,总投资32.6亿元,翰林山220KV变电站、晶科110KV变电站建成,年内还将启动红云220KV变电站、永祥220KV变电站、协鑫220KV变电站建设,工业供水厂、工业污水处理厂、固废堆场年内建成投用,园区能源中心也将同步启动建设。

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园区污水处理厂

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园区污水处理厂

 2019年3月,晶科能源高纯晶硅项目一期落地开工,当年6月25日点火投产,短短百日令人为之侧目。而支撑这一新时代“乐山速度”的,不仅有企业本身先进技术,乐山“零跑路”的政务服务、近在咫尺的产业配套同样为此添油增力。

四川晶科能源车间

四川晶科能源车间



如今,对标光伏企业,精准的电价政策、百亿光伏产业发展基金等等各级政策支持正加速向乐山汇聚。

敢承诺、善作为,筑巢引凤汇聚“投资洼地”的乐山创业精神已然在企业间口口相传,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的乐山愿景正脚踏实地一步步从蓝图化为现实。

 

乐山雄心:崛起千亿全产业链高地

全产业链集聚降低的是企业运营成本,提升的是区域竞争力,更是带动整体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加快构建光伏全产业链不仅是立足当下发挥乐山领先优势的迫切需要,更是立足长远、谋划未来的长期战略布局。

 如今,乐山光电信息产业已具备5.5万吨多晶硅、10GW单晶拉棒、60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能力,高纯晶硅产能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稳稳跻身全球硅材料生产基地第一方阵。随着永祥二期项目、协鑫年产8万吨颗粒硅项目的开工建设,乐山预计高纯晶硅年产能将达18万吨,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一条“硅料—切片—电池片—组件”的光伏全产业链已经跃然纸上。

 对乐山人而言,数载艰辛,依托大企业带动大产业,依托大产业精准对接链上项目,乐山步稳蹄疾。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擘画蓝图,到2025年,在乐山形成20万吨硅料、单晶棒/切片、电池片、组件生产能力,崛起集群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多晶硅光伏产业高地。放眼未来,电子级多晶硅及电子材料,硅产物循环利用产业链,也正在这片开拓与创造的沃土中应运而生。

中国绿色硅谷,乐山未来可期!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