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平台 > 投资动态
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硅谷”在乐山
发布时间: 2021-03-01 14:14      来源: 乐山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硅,是发展光伏产业和信息产业必不可缺的基础材料。市委、市政府将光伏产业作为“一号工程”全力发展,在新一轮激烈竞争中,乐山成功抢占“C”位:2020年11月,乐山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绿色硅谷”称号,成为全国唯一坐拥“绿色硅谷”名号之地;2020年,保持多年前列的高纯晶硅产量问鼎世界第一。

一路走来,乐山“绿色硅谷”独占鳌头,更加发展壮大。

梯山航海梦想照进现实

“这里工资高,环境好,离家近,没有比这更好的选择了!”退伍时恰逢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招聘,朱锋选择回到家乡五通桥区,成为四川晶科一名技术工人。工作数月,适应了岗位的朱锋对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和朱锋一样,在光伏产业上下游工作的技术工人,月收入最高达万元,同沿海发达地区的“打工人”相比,这份收入也丝毫不逊色。丰厚的待遇吸引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乐山人回到家乡就业。

有竞争力的收入、花园式工作环境、家门口实现就业……四川晶科生动诠释了“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落脚点是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晶科能源生产线

作为“产业强市”最直接体现的“绿色硅谷”,最初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

国内多晶硅缺口达95%以上!这是上世纪乐山的机遇和挑战。

盐卤、侯氏制碱法、新塘沽到“三线”建设打下了乐山的工业基础,大好山川蕴藉的丰富资源为乐山发展晶硅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材料与电能。无数人才汇聚乐山,用心血与汗水坚韧攻关,突破晶硅技术国外封锁的藩篱,乐山因此成为国产硅的发祥地和“中国多晶硅黄埔军校”。

挺直脊梁,独立自主,国产晶硅从克、千克到吨、万吨计数,生产技术从偷师改良到引领潮流,一项属于中国人的世界性的产业,在“绿色硅谷”扎根发芽、茁壮长大。

“创新投资年”到“园区建设提升年”,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步台阶,在“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引领下,“绿色硅谷”建设渐入佳境。

延链、补链、强链,基础本就扎实的产业,成长更加茁壮。2020年,新签约、新落地、新开工建设光伏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221亿元。2020年项目建成投产后,全市光伏业产值将达到800亿元,形成16万吨硅料、60GW拉棒切方、60GW切片、20GW电池片生产能力。

至今年春节前,“绿色硅谷”在建多晶硅及光伏项目6个、总投资235亿元,同时,有望将光伏产业链条再次拉伸至电池片环节。此外,准备开工碳碳新材料、坩埚、光伏玻璃和组件等产业配套项目,永祥正加快建设的2000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有望为全市培育光电信息产业链提供基础支撑。

梯山航海,积厚成势,曾经对硅有多渴求,如今我们就有多豪迈。千亿“绿色硅谷”从梦想照进现实,助力乐山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承前启后迈向全新征程

科技发展快,地球已为村。

看西南一隅的“绿色硅谷”发展,深以为然。

乐山用硅影响世界:2020年8月,面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地处乐山的多家大型工厂停产,其中就包含永祥多晶硅等高纯晶硅生产企业,高纯晶硅供货不足,直接导致了全球高纯晶硅价格的显著增势。

硅从世界影响乐山:2020年9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我国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从此成为热词,让与光伏清洁能源直接相关的晶硅产业迎来诸多利好。乐山作为“绿色硅谷”也因此受益,当年10月,协鑫颗粒硅项目开工;当年11月,京运通24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正式签约乐山。

资本的选择表达着最直接的认可,众多光伏龙头齐聚乐山,它们用最优的技术和产品,加速集聚在产业链上下,演绎着一出重回发祥地的“归去来兮”。置身世界大势中的乐山,“绿色硅谷”发展来到承前启后的新起点。

尚纬股份特种电缆生产车间

承前,是怎样的“前”?

发展成绩斐然:“一号工程”作表率,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迈入“2000亿俱乐部”,全省排名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工业增加值从第七位上升到第五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从第十三位上升到第八位,全市人均GDP突破6万元,较2015年增长50%,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21.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59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乡村振兴接续而为。

借助全国光伏产业爆发式增长的有利时机,四川省硅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乐山成立,“绿色硅谷”的光伏园区建设实现产业项目从零星布局到集中成片的突破、产业链条从硅料拉棒到切片加工的突破,电子级多晶硅项目零的突破。

这一切,为乐山“绿色硅谷”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中控中心

启后,是怎样的“后”?

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一系列重大机遇叠加,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省重大战略全面实施,为乐山带来了东部产业西移、基础设施升级、消费市场扩大、区域合作加强等新的重大机遇。乐山正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提升全省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为战略抓手,以构建乐山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战略支撑,在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乐山作为。

成为乐山工业新名片的“绿色硅谷”,全环节都在蓄势突破:硅料环节,永祥高纯晶硅项目二期、协鑫颗粒硅项目,竣工投产后硅料年产能将达20万吨、产值超200亿元,使乐山成为全球最大硅料生产基地。拉棒切方环节,四川晶科三期5GW项目预计今年二季度投产,京运通一期12GW项目、通威15GW项目预计年内实现投产,届时,仅五通桥区单晶拉棒切方年产能便可达44GW、产值超200亿元……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绿色硅谷”大步迈向新征程。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