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平台 > 投资动态
犍为县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推进
发布时间: 2022-06-16 16:34      来源: 川经瞭望客户端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犍为县以抓项目、重投资、优环境为抓手,锚定目标提质效、加压奋进开新局,强力推动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建设。

聚焦资源精准招商引项目

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犍为县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陆交通重要节点,周边环绕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宜宾五粮液机场等6大机场,县内拥有“一航一港一铁两高速三干线”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横向宁波至西藏樟木、南北纵向成都至云南丽江在此交汇互通,并紧邻成贵高铁四级站。正在建设的总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的乐山高新区犍为新型工业基地,位于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库区,规划有乐山港(高石坝作业区),港区规划布局2.94公里岸线,通航能力常年1000吨、丰水期3000-5000吨。依托“港园一体”的良好布局,优越的交通区位,为企业发展、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前提。

定位高远,聚焦重点。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乐山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定位目标,犍为县围绕“4+1”工业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县域实际,编制“三图一表”。重点聚焦先进制造、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全力紧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梳理分解目标任务,结合产业发展定位包装工业制造项目24个,着力培育打造新兴产业。以点带面、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扎实推进项目工作,着力打造全省临港产业示范区。

精准发力,引项落地。为盘活现有的资源禀赋,犍为县结合项目包装“菜单”,大力开展上门招商、产业链招商。“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启动以来,犍为县招商组累计开展“请进来,走出去”55批次,收集投资线索73条,对接企业52家,形成在谈项目23个,总投资额约380亿元。截至目前,正式签约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2个(万鹏时代、法宁格),总投资额41亿元。

精心部署部门联动抓实效

机制牵引,高位推动。为凝聚合力,高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犍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项目指挥部,各项目指挥部由县领导任指挥长,22个职能部门组成10个专项工作组。按照“六包”责任制,梳理目标任务45个,化细化实部门责任。10个专项工作组在指挥部统一部署安排下,按照一个服务责任单位牵头、多个单位联动、一套班子落实、一名联络员跟进、一抓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对照目标任务清单,高标准实施挂图作战。

协调联动,靠前发力。为加强部门联动,高效及时协调对接各项工作,项目指挥部实行“一周一报”制度,不定期召开指挥长调度会16次、专题推进会28次,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为抢抓时间节点,各部门以“跑步前进”的状态,打好“提前量”,细化工作流程、倒排时间表,紧盯项目立项、备案、用地、能评、环评等审批环节,靠前与省、市部门沟通协调,跟踪审批进度,抢抓工作“窗口期”,扎实做好项目前置要件报批工作。

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加快审批进度,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并联审批,切实解决项目审批进度不快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摸清制约项目进展的关键痛点,对用地、环评等报批环节精准施策,报请指挥长破难攻坚。围绕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征地拆迁、场地平整等一线项目工作,项目指挥长深入一线,召集工作组、业主单位现场办公会36次,脚踏场地研判分析,听取企业建议20条,解决企业困难问题65个,确保场平工作高水平推进。

高压促动强化保障优服务

督查考核,压实责任。为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服务力度,提高工作执行力,项目指挥部严格落实“六包”“四主”责任,抢白天战黑夜,定量完成任务,按周推进、按月考核、按季度拉练;以干部执行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整改主动作为不力、工作作风不实、务实作为不够等现象,严格“逗硬”奖惩;以高压督查督导,全力推进项目“百日攻坚”,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实现开工进场。

要素保障,强化支撑。为进一步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犍为县累计投资50亿元加快完善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以集约、节约的原则,优化路网、管网布局。污水处理厂、工业水厂、变电站、供气工程一期等基础配套工程全面建成,园区道路建成通8.6公里,孵化园、5万平米东西部协作标准化厂房已建成投用;总投资18.97亿元的孝姑核心区“一纵两横”道路及配套管网完成工程量的70%;天然气供气工程二期、园区道路等13个项目正加快推进。2022年将新建17.9公里园区道路,进一步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优化环境,贴心服务。“硬件”功能的发挥,更需要“软件”的贴心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犍为县为项目提供私人定制式服务,实行“一企一策”,出台营商环境提升“18条”政策,清单化做好政策服务。实现广东凯金负极材料、甘肃法宁格新材料及汽摩配件制造项目当天签约、当天注册、当天备案,加速助推项目落地建设,充分展现了“犍为速度”。为壮大新型产业,围绕落地项目,犍为驻外招商组针对性地开展项目推介和考察对接活动,力促落地一批延产业链条的产业项目,加快产业集聚步伐,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