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平台 > 投资动态
犍为:全力抓项目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2-08-04 09:38      来源: 乐山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0日,犍为县2022年重大项目“百日攻坚”集中开工活动在凯金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建设现场举行。据悉,此次集中开工的19个项目,总投资185.1亿元。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包括广东凯金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万华禾香绿色建材(乐山)高端智能制造一体化项目、东莞航达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犍为县智慧停车项目等,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9亿元。

这是犍为县紧扣“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犍为县坚持“快”字为先,狠抓项目建设,一门心思谋发展;坚持“活”字为要,增添措施,提振服务业市场信心;坚持“稳”字当头,出台政策,助企纾困解难,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快”马加鞭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目前龙溪口主体工程左右岸全面进入施工高峰期,完成枢纽区主体工程建设约46%。其中,左岸枢纽区厂房主体建设累计完成约75.7%;土石方开挖累计完成约88.2%。右岸通航建筑物建设完成约97.9%;右岸11孔泄洪闸建设完成约91.9%。”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七月骄阳似火,大地如灼。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施工现场依旧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各自工作区内加紧施工,奏响“大干快上”的激情乐章。

今年,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项目建设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项目建设一度受阻。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犍为县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航电建设车辆通行保障工作,确保施工所需物资设备顺利进场。通过多方协调,积极推进移民安置、复改建工程和征地拆迁工作,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犍为县坚持“快”字当先,开展重点建设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在全县进一步形成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态势。

总投资11亿元的四川粤玻、法宁格新材料建成投产;

总投资93亿元的万鹏时代、凤生股份二期等5个项目加快推进;

总投资146亿元的万华禾香、广东凯金2个项目能评获批;

……

聚焦第一要务,一门心思抓发展。犍为县坚持项目工作“总抓手”,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三库一表”,强化项目包装、狠抓统计入库,不断充实项目储备。截至目前,共收集梳理新包装新项目25个,总投资80.6亿元。今年1-6月,5个省重点、21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9.96亿元、37.07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1.3%、61.7%,253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16亿元。

行“稳”致远

企业生产热火朝天

7月7日,四川今典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我们每天大概要生产30万个外包装,目前订单已排到8月份,工人两班倒作业。”四川今典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祝长春介绍。

看着如今满负荷生产线,祝长春说:“今年4月,受犍为‘3·30’疫情影响,公司产品销量一度下降50%,产量一度下降70%,运输不畅,订单流失,资金链趋紧,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疫情发生后,犍为县人民政府赓即出台《积极应对疫情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发展十条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发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发放通行证解决企业运输难题、组建帮扶队深入企业纾困解难、优化服务做好工作指导、政策允许范围内扩大增值税留底退税范围……犍为县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我们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279.49万元,真正地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四川粤玻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今年1-5月,犍为共为全县中小微企业退税减免降费19691万元,其中扩大“六税两费”享受范围优惠、加大中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优惠等新增减税降费政策3804万元,制造业中中小微企业缓缴3733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12154万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犍为县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全力保障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等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助力全县工业经济稳定快速发展。

“下个月云南会理的石榴开卖后,对外包装箱需求量较大,我们将在8月、9月两个月内完成石榴外包装600万个订单任务,预计今年公司的产值能够达到1.8亿元左右。”今典印刷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激发“活”力

市场主体信心足

“在我们办理不动产相关证件的时候,县商务经济合作局多方协调,并以最快的速度办下来了,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难题。”犍为芳平汽贸法人王代平感叹。

芳平汽贸只是一个缩影。为提振服务业信心,今年以来,犍为县组建商贸服务业企业帮扶队,紧盯服务业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融资贷款、资金周转等堵点、难点问题开展帮扶,共解决服务业企业困难问题23个,融资贷款1200万元。

大力抓项目促投资,进一步夯实产业支撑。爱琴海购物公园、壹兴凯达、兴凯达(三期)、犍为营地改造等项目正全力加速;包装生成2022年省级服务业强县、四川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共22个子项目。(紧转第4版)(紧接第1版)其中四川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6个项目已通过市商务局、省商务厅审核;对县域内快递、宾馆、酒店、商超、客(货)运等行业重点岗位从业人员,给予核酸检测费用全额补贴。

组织开展端午“购车季”促销活动和即将开展的“促消费、惠民生”活动,将在零售、餐饮、住宿、旅游等领域发放840万元消费券,进一步提振服务业市场信心。

下半年,犍为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持续发力,以更加坚实步伐,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犍为新篇章。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