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统战工作
乐山市调研督查宗教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11 18:47      来源: 市委统战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日至3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牟忠枢率调研督查组前往峨眉山市调研督查宗教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和教风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僧众。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相关负责同志,峨眉山佛教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督查活动。

调研督查组一行先后前往峨眉山清音阁片区、洪椿坪片区、洗象池片区、万年寺片区实地查看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食品、消防、古建筑保护等安全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峨眉山佛教协会和各片区负责人关于排查化解佛教领域风险隐患及场所规范管理情况汇报,收集意见建议,梳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调研督查组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多举措抓好安全工作、加强和谐寺院建设、传承和弘扬佛教文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督查组指出,自今年5月五个全市性宗教团体换届(成立)以来,在新一届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管理规范有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市宗教界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展现出了新气象新面貌,树立了乐山宗教界的良好形象,为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与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调研督查组要求,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全市统战、民宗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学深悟透,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要加强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和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深化“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化方向”示范宗教场所建设,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二是强化自身管理。统战民宗部门要通过此次调研督查,进一步深入了解全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实际情况,收集意见建议,梳理问题清单,及时研究解决;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宗教活动场所自养能力,提升场所管理水平。三是加强教风建设。全市宗教界要以开展崇俭戒奢、教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匡正教风、从严治教为重点,严守宗教教职人员行为规范,营造守法遵规、风清气正的良好教风,宗教活动场所要不断完善自我管理,宗教教职人员要提升宗教修为,注重学修并重,传承和弘扬好宗教文化,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不断推动乐山宗教文化健康传承发展。四是压实安全责任。当前全市已经进入防汛关键期,统战民宗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宗教团体要落实指导责任,宗教活动场所要落实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抓紧抓实全市宗教领域各项安全工作;针对大部分宗教活动场所位于山区、林区,大多数宗教活动场所属于木质结构建筑情况,各地要重点加强防雷、防火、防洪等方面隐患的排查,查漏补缺,织密场所安全防护网;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消防、古建筑保护等安全工作,突出关键节点,建立工作台账,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限时销号整改到位;要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渠道,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全市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和谐和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