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乐山 > 乐山文化 > 文化名人
乐山名人:李琼久
发布时间: 2020-01-10 13:00      来源: 市文化馆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琼久

李琼久

李琼久(19071990)笔名九躬、九公。堂号永好堂。四川乐山人。1932年毕业于成都四川美术专科学校。四川嘉州画院首任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理事。

李琼玖:近代画杰  高山仰止

李琼玖:近代画杰 高山仰止

郜晋

李琼玖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嘉州画院院长,乐山市政协常委、市人大代表。画坛巨匠石鲁称赞其:“惜墨如金,动笔为魂”,还敬佩地说:“峨眉(指李画的峨眉山)太高我何小也”。一代大师刘海粟评价其画“朝气蓬勃,新得出奇”。国画大师何海霞拜题::“蜀中灵秀,近代画杰”盛赞李琼玖先生。他之所以成为一代大师,中国画坛公认的“嘉州画派”创始人,源于他的书画不仅是笔墨、线条、色彩、构图的简单组合,而是蕴藏着更深层次、更内涵、更丰富的大开合、大智慧、大哲理的生命、人格、情感的有机组合和充分显现。

胸怀日月情系故乡

李琼玖先生19071221日出生于乐山蔡金场,刚出生的他奇异地长出了12个指头。李家在当地算富裕人家,李琼玖8岁时,父亲就请来当地罗秀才教其《四书五经》,学习文化。加之李母擅长刺绣,舅舅又是剪纸艺人,李琼玖从小对艺术耳濡目染。

1932年李琼玖从成都四川美专毕业后回到家乡,当过蔡金中学校长、乡长。在那军阀混战,风雨摇曵的年代,李琼玖放弃了政治前途,搬到五通桥牛华教书、开裱褙铺、潜心研究美术。抗日战争的烽烟唤醒着大众,李琼玖积极为抗战义卖书画,同时李的艺术也在变法,他认识到中国画的魅力所在,逐渐脱离学校的西洋画风,专攻中国画。牛华八年是李琼玖画风的重要转型期。李琼玖走出家门,师法造化,师法自然,多次到乐山凌云寺、峨眉山采风写生,心中暗暗立志要用自己的真情性画好家乡山与水。

一九四九年前,为搞好庆祝乐山解放的宣传游行,李琼玖受鲁大东(后任四川省委书记)同志上门重托,精心画了数十张开国元勋毛泽东、朱德巨幅人头画像,用自己的绘画艺术为乐山的宣传解放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1950年李琼玖在乐山师范学校任美术教师,为乐山培养了大量的绘画人士。现在颇具艺术成就的盛志中、罗明波、黄仲新等画家当时都是他亲手带的学生。1972年李琼玖因历史原因被退职回家,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他没有退缩,没有消沉,仍然执著地追求书画艺术。这期间李琼玖还认识了中央美院院长,绘画大师吴作人先生,其艺术被吴肯定。但因“文革”原因李琼玖的艺术未被有效推广和宣传。“文革”结束后,经张正恒、郭琦等大家推荐,1977年李琼玖加入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与李苦禅、黄永玉、李可染、黄胄等巨匠同为首批成员,在京城名声大震,深得全国美术界认可。此时的李琼玖迎来了自己艺术的春天,涤荡着心中的激情。他的足迹留在祖国的山山水水,他的艺术也在撒播在神州的方圆大地。

1980年李琼玖成立嘉州画院,创立嘉州画派,使乐山书画名振华夏。尤其是19818月秋天,作为嘉州画派的掌门人李琼玖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写生,思考和创作,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创作了长6米,宽3米的巨幅国画《泸定桥》,影响深远。

艺术人生高山仰止

李琼玖19901110日于四川省医院病逝,终年83岁。在他83年的人生和艺术生涯里,他是一名坚强的勇士,无论风吹雨打,潮起潮落,始终执著地热爱生活,追求艺术,悟彻大美。在他的一生之中,对艺术的美有非常高的追求,特别是他来断探索,求新求变的作风和画风深深地感动着他身边所有的人。一九四九年前他的画风第一次从西画到中国画,70年代初,他深入生活,走进自然,师法自然,画风第二次大变,也日趋成熟,80年代初他广采全国书画名家之长,深入学习研究文字学、历史学、社会学、美学、外国美术史等,第三次变法使其书画作品更加精美绝伦,昭然震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199010月,就在他逝世前一个月仍对他的学生说:“我要去成都,清静一段时间,好好画一批画,而且我的画风将有一次大变法,一个很大的飞跃。”从这段质朴的话语可以明显看到李琼玖一生追求创新的精神。李琼玖去世后不到两年时间,国家文物局便把他的书画定为限制出境的作品(实际上就是文物)。

1959年,李琼玖为乐山解放10年成就展画了十米长卷,反映乐山秀美的风光,火热的生活,巨变的经济,此画成为乐山美术史上的一座里程碑。60年代初,李琼玖的画法立了起来,画风最突出的就是他的人物造型,以书法用笔。1962年他为峨眉山佛教协会创作的八尺中堂《达摩图》成为他绘画生涯的神品。1962年下半年,他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旭日丹崖》画作,《光明日报》在头版报道并盛赞:“著名画家李琼玖的画无论其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特别是他用泼墨画的‘峨眉冷杉’更是前无古人,勘称画坛一绝。”

他一生追求艺术一丝不苟,对大自然的热爱,发自内心,一草一木总关情。除他生活熟悉了解的乐山外,他还数十次带学生到峨眉山、小凉山写生,一去就住,少则十天半月,多则数月。为画好峨眉山,他严格要求学生仔细观察峨眉山的山石构成,花木鸟禽、风雨雷电,四季变化,在不同的情况,怎么用笔来表现,怎么染色,才能产生强烈的艺术效果。他的山水画,以书法作基础,新创了一套崭新的而又完整的山石皴法、树法、点法,逐渐形成了画似书、书似画的独特山水画风风格。他画的山水气势磅礴,韵味十足,熔为一炉,张弛有度,笔法精彩。他画的花鸟以峨眉山奇花珍禽为素材,笔墨中体现了现代与古韵,块面与线条,刚毅与柔美,深与浅的对比,融入了画家的思想感情和表达的辨证关系,艺术感染力突显。他的画可以说是点、线、面有杨结合的完美展示。他的书法,从周、秦、汉、魏入手,集历代名家之长于一身,将篆、隶、真、行、草笔法注入孩儿体结构,安形大小因字而施,生动自然,余味无穷,具有很强的独创性。80年代,他为美国密执字大学教授在西安写了一幅6尺书法。令美国教授十分惊叹,对其评价道:“他从来没有见过古今中外用碑写行书的,这是很大的创举”。

高尚人格桃李满门

李琼玖先生是民族的,人民的画家、艺术家。他是一位强烈的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的人士,是一位勤奋成材、博学艺精,秉承传统,又极富创新精神的优秀画家代表。他虽然晚年功成名就,誉冠华夏,但仍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张扬,不以自己为中心,不求闻达,不浮躁,不沽名钓誉,一直默默无闻地勤耕画坛,悉心培养书画学子,他道授业。当四川美术出版社要免费出版他的画册时,他家中竟拿不出一幅作品来,后来还是基弟子到处张罗才得以完成。他一生坎坷,却心向艺术,乐此不疲。他热爱故乡山水,心中装着人民,为人正直,尊重艺术。他心中的人民就是服务员、建筑工人、普通人清洁工、邻居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只要能成为普通人画,为普通人做事他就开心。他常说只要人们喜欢他的画他就画,只要求画者尊重艺术我就给画,曾经一省级领导在位时托人要他的画未果,而当这位领导退位时李琼玖却送了他画,可见一斑。

李琼玖一生有很多的弟子和学生,成都和乐山最多,外省及香港也有,可谓桃李满门。他强调:画品即人品,画格即人格,并身体力行,为人师表。他不以贫富取人,而是爱才重德。在他身边的学生,无论长达数年,还是短短几月,无不受到他的人品,艺品的熏陶。他对所有的弟子在生活上待如亲子,关怀备致,从学习上严格教化,因人施教,突出个性。他常对弟子们讲一句话:“一个正直的人,不一定是艺术家;但一个艺术家一定是一个正直的人。”他主张学画应有严谨的学风,敏锐的观察,厚实艺术水平,要以实力说话,以功力作证,他告诫弟子说:闲话休讲,举笔见高低。他一生崇尚创新,他说学画就要敢于创新,就是在创新的基础上去学传统,勇于创新,敢于变法,否则就会作茧自缚,止步不前。“要画就要画好画,没有也画就不要给人家。”正是因为李琼玖的人品和艺术魅力,影响着每一位弟子,所以他的弟子也多有成就。他的弟子中有三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协会员20余名,其中有大学美术系的主任、教授,全国一些画院的知名画家。

最后以李琼玖的一幅挽联作为结束语,让我们从中去细品一代国画大师的艺术人生:

一生多求索,画书结缘称妙书称绝创派开宗门樯桃李传薪火。

半世苦耕耘,山水为伴山留影水留情呕心沥血大渡峨眉仰高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