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人生“第一课” 走好自信“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21-09-22 15:17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春天,兰花开得茂盛;秋天,桂花开得可人。最好的人生自信状态就是,不用取悦谁,也不用奉承谁,我自花开,清风自来。心理专家胡凤明副主任如是介绍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意见,更好帮助新生顺利适应秋季新学期,以积极向上、自信豁达的心态投入校园学习生活,9月9日上午,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心理健康副校长、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胡凤明为全校600余名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感触、收获良多,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为职业中学新生迈好人生第一步夯筑了坚实的基础。

开课前,胡凤明精心构思、认真选题。她针对职中学生的普遍心态,围绕"自信力"这个关键"内核",提炼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以"激发我们的潜能--做一个自信的人"为题,深入浅出的为学生们讲解了自信心的重要性、"自卑情结"、勇于知错、敢于担责、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如何正确看待别人的看法及目标和理想、生活目的与意义等诸多方面的心理知识,积极引导同学们不仅看到"诗和远方",更要把握到达"彼岸和远方"的心态、方法和能力。

就如何培养自信力?她还结合心理学的运作定律、专精定律、替换定律等"潜意识能量三定律",提出六条实际学习、生活中的应对措施,包括建立积极的自我观念;设定有价值的目标;目标执行中自信心的维持(绝不拖延);克服恐惧的技巧;积极乐观与人相处;行动努力等。帮助同学们度过青春期的叛逆、彷徨和困惑不安,进一步激发起同学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不达梦想彼岸誓不罢休的内在潜能。

讲座结束后,一位小女生激动地跑来和胡主任交流,并开心地笑道,"人生没有送分题,但老师您曾教过我们标准答案!"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