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显奇效 乐山市中医医院袁建辉同志在异国被授予战“疫”锦旗!
发布时间: 2022-05-16 15:00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四川)第18批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收到南通建工议会大厦项目组送来的锦旗。

2021年正值非洲新冠疫情高峰期,欧美非选择了"躺平",这让新冠病毒在当地广为传播。8月13号,正值非洲新冠肺炎(德尔塔)第三波高峰期,刚抵达几内亚比绍1个月的南通建工项目组4人,核酸检测全部为阳性。得知这一消息,大使馆联系项目组后,立即建立抗疫专班,成立了以袁建辉为主治医生的抗疫小组,对4名感染者进行检查和诊治。



袁建辉是来自四川省乐山市中医医院的主治中医师,2021年4月,作为第18批中国(四川)援助几内亚比绍医疗队队员,与四川地区其他16名医生共同奔赴几内亚比绍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4名感染者中,2名新冠肺炎普通型患者主要症状是咳嗽咯痰,偶有痰中血丝,气紧,发热,全身乏力,嗅觉味觉消失,鼻塞流涕等等;另外2名无症状感染者无特殊表现。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袁建辉主治中医师对4名患者进行中医辨证论治,2名新冠肺炎普通型患者给予隔离、营养支持、心理疏导等措施,治疗上采取中医为主,西医辅助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中医给予莲花清瘟颗粒合化湿败毒方或宣肺败毒方清热化湿抗疫毒,西药给予氨溴索,维生素C等对症支持治疗;另外2名无症状感染者给予隔离、口服莲花清瘟颗粒及新冠肺炎预防汤、增强营养、心理疏导等支持治疗。

经过2周的治疗,2名新冠普通型患者症状体征逐渐缓解,咳嗽咯痰减轻,发热鼻塞流涕逐渐消失,嗅觉味觉逐渐恢复。4人在8月26号和8月30号连续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成功治愈。



南通建工项目组全体治愈后,立即在国内定制了两面锦旗,以表示对医疗队的感谢,其负责人表示,中国医疗队是海外华人在危急时刻的定心丸,感谢第18批中国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对于项目组同胞的无私救治。

自古以来,中医药防治瘟疫有着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中医的整体观、辨证论治等方法,决定了中医药的突出优势。袁建辉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疗队的职责,本次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他将继续分享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诊疗经验,推动中医药在世界民众抗疫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更多的海外侨胞服务!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