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宣传工作
乐山大佛文物保护专家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1-10 09:56      来源: 乐山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8日,乐山大佛文物保护专家座谈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浩,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双全,副市长宋秋出席。

会上介绍了乐山大佛保护情况及相关工程实施情况。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黄克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院长詹长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马家郁等专家围绕乐山大佛保护展开讨论发言。

王毅指出,乐山大佛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其保护工作备受全世界关注。乐山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采取非常有力的措施,并及时成立了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推动乐山大佛景区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相应成绩。文物保护与利用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乐山大佛保护进行体系化思考和安排,协同联动全国、全省力量,开展国际合作,构建全方位保护体系。坚持问题导向,长期与短期相结合开展全方位保护,促成多学科体系研究,形成解决问题的项目加以实施。推进遗产展示利用和管理水平提升,把乐山大佛保护利用工作做好。

陈光浩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专家为乐山大佛保护工作把脉问诊、悉心指导,省文物局等省级部门和相关科研院所给予乐山的鼎力帮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各位专家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深度的专业指导意见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认真梳理、吸收改进,科学系统做好乐山大佛保护工作。增强做好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的政治高度,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抓好遗产保护工作。着力提高保护工作的能力水平,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展石窟文物保护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研究,在地方立法保护、监测保护管理、系统性保护能力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充分挖掘遗产文化内涵,着力构建保护有效、传承有力、遗产有活力的保护利用体系,让乐山大佛这个世界级遗产更好支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 张清)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