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勘测维护项目成果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27 15:40      来源: 市新闻办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6日上午,乐山大佛勘测维护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乐山大佛景区东坡楼举行。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苗玉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市委副书记曾洪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志华,副市长周伦斌,市政协副主席周鸿雁出席发布会。

苗玉砚在讲话中表示,乐山大佛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作为我省唯一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一直是四川入境旅游、入川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乐山大佛启动勘测维护项目以来,文物保护界和文化旅游界高度关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此高度重视,先后3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并向国家文物局争取了专项补助资金,全力推动乐山大佛勘测维护项目立项、审批和实施。在四川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时代机遇下,此次乐山大佛顺利完成勘测维护工作重新“出关”,必将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观赏大佛新貌,必将掀起新一轮的入境游、入川游热潮。

受市委书记彭琳、市长张彤委托,曾洪扬代表乐山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乐山是四川省重点支持建设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5700万人次。乐山大佛是古代嘉州人民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文化的历史瑰宝,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保护好、传承好乐山大佛,是我们对世界人民、对子孙后代的历史责任。我们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原则,构建“景城一体”管理体制,实施系列维护修缮工程,推进大佛保护地方性专项立法,世界遗产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完好保留。始终坚持“永续利用”原则,深入挖掘世界遗产文化内涵,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创新性发展。

发布会上,播放了乐山大佛勘测工作精彩花絮,中铁西北科学院文保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孙博发布了乐山大佛勘测维护项目阶段性成果白皮书,乐山大佛景区、上海大学签订了遗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乐山大佛日常保养维护队成立授旗仪式,并为“大佛守护人”代表颁发证书。

据了解,去年10月8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乐山大佛勘测维护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新世纪以来对乐山大佛实施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保护工程,整个项目历时近半年,于今年4月中旬全面完成。项目完成后,大佛脸花鼻黑、胸腹部开裂等病害得到了明显改善,并获得了乐山大佛有史以来最为详实的病害勘测数据,形成了阶段性成果白皮书,为下一步科学制定乐山大佛保护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我们将成立大佛石窟研究院,充分运用本次勘测成果,深入开展乐山大佛遮盖物、乐山大佛渗水治理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通盘考虑、长短结合,科学有序推进乐山大佛保护工作。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