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创新履职
发布时间: 2021-09-13 16:12      来源: 乐山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井研县政协作为全省唯一县(区)政协代表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亮相北京的背后,是井研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作为总抓手,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指引,创新“党建+”模式,通过机关党员、党员委员示范引领,带动全体委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走出了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的新路径。

■殷国庆 刘璇

党建+创新

履职平台不断拓宽

近年来,井研县政协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顶层设计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努力使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建立首个委员履职实践基地、打造“四力政协”“五力委员”、设立以镇(街道)党委副书记任站长的政协镇(街道)工作联络站……每一项创新履职探索,井研县政协都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各方智慧,形成成熟的方案提交县政协常委会审议,并报县委审定后实施,确保政协工作有创新、不跑偏。

井研县政协坚持既“搭台子”又“压担子”,建立县政协委员履职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月更新、季通报、年总结”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创建“言而有行”数控平台,畅通委员、群众“掌上”建言渠道,及时收集、分类各项建议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办理情况作为委员年终测评部门的重要指标,测评结果作为政协民主评议部门的重要依据。

井研县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帅凤玲深有感触地说:“履职创新是本届政协工作的最大亮点之一。履职平台和履职形式的不断拓展,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提升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党建+协商

双向发力为民解忧

2019年,井研县政协被省政协确定为16个“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为深入推进该项工作,井研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政协主席任常务副组长的“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井研县政协以构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搭台、部门协同,委员主体、政协主导,群众参与、社会评价”基层政协协商格局为目标,全力推动县、镇(街道)、村三级协商互动平台建设。目前,井研县已建成协商议事厅1个、镇(街道)协事室15个、村民说事堂等村级协商平台23个,基本实现了从县到村的协商载体“全覆盖”。

在协商选题上,井研县政协严格按照“三议三不议”原则审核把关,找准“小切口”、关注“大民生”,尽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在调研、视察、协商等工作中,井研县政协按照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的原则,将171名政协委员全员编入镇(街道)工作联络站,聘选15名委员成立协商特派员队伍下沉一线指导。井研县政协探索推进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融合互通,将“有事来协商”作为纪委巡察内容,纳入县域政治生态动态监测预警和年度综合评估体系;将镇(街道)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情况、部门办理协商成果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井研县政协组建由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利益相关方及群众代表组成的“评估团”或第三方组织,对协商成果、议事成效进行评价,推动协商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政协三江镇工作联络站围绕“三江街街道停车位是否保留”问题开展协商,征求46户商家意见,落实相关措施,改善了街道拥堵现象;门坎镇门坎村村民说事堂围绕“门坎村村组道路破损修复”事宜开展协商,将村组道路修复工作纳入村级中心工作,并于7月顺利完成修复……一桩桩、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得到及时解决。

党建+振兴

业兴民富村美人和

井研县政协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一起抓,主动融入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局,强化帮扶责任担当,突出党建引领促振兴,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井研县政协抓牢“政协党组+机关支部+村支部”基层党建指导制度,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与121户贫困户结对子,开展“户户见面”行动;建立“村情通”智慧平台,发布政策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创建“红色基金”,支持村级公益事业,让村级组织真正强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井研县政协引领竹园镇高石坎村创新“1+4”产业格局,将柑橘作为“1”个优势主导产业,打造“委员牵线搭桥、支部携手共建、界别分组管护、村集体经济最终受益”的新品种示范园,“委员流转土地、村集体股权收益、村民务工分红”的扶贫示范园,“政协支部指导、村组党员示范”的党建示范园,“政协以奖代补、委员技术指导”的品改示范园“4”个园。井研县政协注重发挥专委会优势,带动石坎村村民开展“三建三园三清”行动,引导打造“坎上铺子”“坎上花开”“坎上文化”“坎上人家”,走好产业融合和乡村振兴之路。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