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1-04 15:06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园林局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2022年1月份雨情新冠疫情、动物疫情、森林火情和大气污染等工作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1年12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12月,我市未遭受自然灾害。

二、2022年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1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持平,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新冠疫情、大雾天气、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2022年1月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大部偏多。温度:1月平均气温较多年均值偏高0.5~1.0℃,井研、夹江、峨边为7.2~7.5℃,其余地方7.6~8.2℃。降水:1月总降水量大部偏多1~2成,峨边、马边4~8毫米,其余地方12~24毫米。主要天气过程:5~6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降;8~9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降;14~15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降;22~24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4~6℃;28~30日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略降。

(三)山洪地质灾害预测。1月,我市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一般,地质灾害防治处于日常状态。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但峨边、马边、金口河、峨眉、夹江、沐川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仍需继续予以加强关注。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冬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疫病易发期、高发期,也是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迁徙季节,加之春节进入畜禽产品消费旺季,调运频繁,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散发点状发生风险较大,各地要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防控工作,加强预警预报。

(五)森林火情预测。1月,我市即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我市的七个森林火灾中火险县(峨边县、金口河区、马边县、沐川县、沙湾区、犍为县、峨眉山市)及重点区域(墓区、农林结合部等)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

三、对策建议

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气象局要做好污染和大雾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及时防范雨雪、雾霾等天气对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市卫生健康委要及时指导各地加强境外输入性感染者的管控工作,抓好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确保我市不发生疫情文广旅要会同景区管委会加强来乐游客管理,严格执行省、市防疫指挥部管控规定。

三是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做好春节前夕烟花爆竹零售点安全检查和禁限放工作。

四是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请各县(市、区)强化消毒灭源,加强调运监管,强化疫情监测排查和信息报送。

五是市林业园林局、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做好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工作和火情应对准备,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防火意识、加强监测预警,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六是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警支队要针对雨、雪、雾、凝冻天气,采取及时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大对易发生滑坡、积雪、结冰路段的安全巡查,保障全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七是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在保证冬季能源供应的同时,做好冬季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宣传工作,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八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疫情险情灾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