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2-08 12:0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林业园林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2月份雨情、新冠疫情、森林火情和动物疫情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雨雪冰冻和森林火情,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2022年2月平均气温略偏低,降水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偏多。温度:2月平均气温较多年均值偏低0.5℃左右,峨边、夹江、井研8.0~8.5℃,其余地方9.0~9.5℃。降水2月总降水量大部正常略偏多,峨边、马边10~14毫米,其余地方18~35毫米。主要天气过程1-2日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5-6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降。10~12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6~18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22~24日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4~6℃。

森林火情预测:综合气象、物候、林下可燃物等因素,预计2月全市森林火险等级较低,上旬和中旬火险等级普遍为1-2级,下旬随着气温回升火险等级可能达3级。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冬季天气干燥,日光照射时间短,病毒更易存活,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易发多发,尤其是春节期间,畜禽出栏增多、调运频繁,发生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点状散发疫情和输入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大

(五)草地贪夜蛾预测:受环境和气候影响,2022年我市迁飞性害虫总体中等发生,局部将出现集中为害。预计草地贪夜蛾中等偏重发生,目前我市未发生。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紧要任务,要强化“管业务必须管疫情防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持续保持激活状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决树牢底线思维,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持续关注疫情变化趋势,针对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处置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充分考虑极端情况,统筹好各方力量,细化工作举措,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市卫生部门要督促各地各部门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对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乐人员,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组织各地流调队伍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市流调溯源工作的精准化、信息化水平。

三是旅游部门和景区管委会要切实抓好春节假期旅游安全工作,严格按照预约、限流、错峰要求,做好游客接待的工作,同时要做好外来游客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节日消费特点和疫情防控实际,针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和场所持续组织开展检查,严格控制聚餐规模,避免因聚餐引发疫情传播;要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严防节假日期间发生食品卫生事件。

市气象局要做好大雾和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特别要做好春节期间天气监测预警工作,方便市民出行。

六是市林业、经信、文旅游等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扎实做好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工作和火情应急准备,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防火意识,加强监测预警等,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要严控祭祀用火、备耕春耕禁止焚烧秸秆、烧荒播种。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大对养殖场户的指导,做实基础免疫,加强预警预报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各地应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仪器设备的更新维护和应急防控药剂的储备

八是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警支队要针对雨、雪、雾、凝冻天气,采取及时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大对易发生滑坡、积雪、结冰路段的安全巡查;特别要加强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监督检查,提前预置力量,及时疏导,保障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九是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工作,扎实开展烟花爆竹批发(零售)企业安全检查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灾情险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