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舆情回应
警惕!新冠疫苗谣言“包装”升级
发布时间: 2021-08-13 15:48      来源: 健康四川官微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令全国民众的精神再次紧绷。好在日前,多位专家均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对此轮疫情的“罪魁祸首”——德尔塔变异毒株仍然有效,可有效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为此,不少尚未接种疫苗的人开始了新一轮“抢苗大战”,但与此同时,关于疫苗的谣言亦在网上传得风生水起。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科学有效防疫事关民众健康,本期为大家盘点最新疫苗谣言,让民众安心打“苗苗”。

01

疫苗所含的铝佐剂会进入大脑?

真相:颗粒太大,根本无法穿过血脑屏障

最近,不少传言称新冠肺炎疫苗不能打,因为疫苗中的铝佐剂纳米颗粒不能被巨噬细胞(MF)酶消化,会穿过血脑屏障,对大脑造成损害,影响人体健康。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辟谣表示,诸如“纳米颗粒”等专业名词,可能会让谣言显得比较唬人,但其中最基础的几个概念都是错的。首先,新冠肺炎疫苗铝佐剂中的氢氧化铝(或者磷酸铝)颗粒直径一般在1到10微米,远达不到纳米颗粒的水平;其次,氢氧化铝根本不可能穿过血脑屏障,因为血脑屏障的孔径允许通过的分子直径上限通常只有1纳米(1微米=1000纳米),氢氧化铝颗粒根本过不去。除此之外,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由于铝佐剂具有吸附抗原的作用,因此只有极少量铝佐剂会进入到血液循环,远低于可能造成风险的浓度,甚至还不如人们日常从蔬菜、水果中摄入的量。

相关专家还解释,铝佐剂的应用历史已有几十年,科学家一直在密切关注其“理论上”的风险,但至今也没有发现铝佐剂能够对人(甚至刚出生的婴儿)造成实质损害,因此公众可以安心接种疫苗。

03

疫苗第二剂比第一剂副作用大?

真相:两剂成分一致,不存在任何差别

目前,多地迎来新冠肺炎灭活疫苗第二剂次接种工作,同时人们对于疫苗第二剂的疑问也越来越多。不少民众声称“新冠疫苗第二剂比第一剂副作用大”,还是不接种第二剂为妙。真相究竟如何?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表示,接种的两剂新冠肺炎疫苗,其成分都是一样的,不存在任何差别;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具体不良反应和不良反应程度因人而异,存在个体差异。有些人会觉得打第一剂更疼,也有人接种完两剂都没反应。因此,副作用表现与个人的体质有关,如果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目前我国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全程接种2剂。从个体保护效果来看,灭活疫苗接种2剂免疫效果优于接种1剂。只有完成了全程接种,人体才能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建议还未接种第二剂疫苗的居民,按照接种要求尽快接种。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