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舆情回应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如何?我国“零容忍”防控政策成本效益比如何?春节临近,如何做好基层社区防控,保障群众安全过节……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 2022-01-24 14:44      来源: 健康中国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基层政权司、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司,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基层司及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新闻发布会问答!

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据世卫组织简报,奥密克戎毒株已在有数据可查的大多数国家取代了德尔塔毒株,许多国家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社区传播。

当前,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降低。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

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要加强应急值守、高效运转,一旦发生疫情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要坚持预防为主,人、物、环境同防,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做好重点行业风险人员排查,及时发现排除风险隐患。

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1月2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亿6067.5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2445万人。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 贺青华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广泛传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再次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多国疫情屡创新高。举世瞩目的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中华民族最隆重的春节将至,入境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增加,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依然平稳。此前,国内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向好的态势。天津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数已经持续下降,1月21日首次出现了社会面的病例清零,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控制。河南安阳新增病例数呈下降态势,但仍需警惕社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存在的隐匿传播导致的潜在扩散风险。河南郑州和许昌1月20日首次出现零新增病例,陕西西安1月18日首次出现零新增病例,疫情进入了收尾阶段。广东珠海、中山疫情新增加病例均来自集中隔离筛查,社区传播风险逐步降低。北京海淀近日新增加的病例来自集中隔离筛查发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北京朝阳、房山、丰台、大兴近日报告的本土病例疫情处于发现早期,疫情源头还在排查过程中,多名感染者活动轨迹比较复杂,涉及的场所人群密集,社区传播和外溢的风险较高,需要加快风险人群排查和管控。

怎样降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毛德智

必须坚持科学精准的原则,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特别注意发挥好村“两委”、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作用,来组织农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控。

二是坚持安全有序。要把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要求切实落实好,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返乡人员的排查,要引导相关返乡人员回乡后做好日常监测,同时提醒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做到精细有“温度”,防止简单粗暴的方式。

三是做好应急响应。一旦发现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同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切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把制定的处置方案真正实施到位。

四是做好个人防护。无论是返乡人员还是在乡的人员,都要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返乡人员在路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要严格遵守交通工具和沿途各地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回乡后也要自觉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

我国制定的疫情防控策略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

防控实践已经证明,我国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我国已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是来之不易的成绩。事实证明,我国采取的防控策略和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我国实际的。

我国疫情防控从突发疫情的应急围堵阶段,到常态化防控的探索阶段,再到目前的全链条防控“动态清零”阶段,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保障了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促进了经济的增长。通过“动态清零”策略,可以实现疫情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使社会经济快速恢复常态。疫情防控策略能够较好地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评价防控成本效果,一般有四个维度:

一是评价防控成本和防控效果。我国总的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是非常少的,防控成本效果比极高。

二是成本效率。我国的防控工作基本上都能在1~2个最长潜伏期内把疫情快速处置、快速扑灭,成本效率比高。

三是成本效用。通过动态清零、精准防控,我国保证了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减少了因疫情带来的不便乃至心理等健康问题,显示出很高的成本效用比。

四是成本效益。关键是要算大账,要算动态账。我国的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去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8.1%,高于2021年初确定的6%的目标和外界预测,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如何满足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双需要?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 陈越良

在特殊时期,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做细做实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

一是落实救助资金,加强物资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投入,扎实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工作,按规定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并根据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及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米油肉蔬等生活物资,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不利影响。

二是实施临时救助,强化兜底保障。对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低保等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疫情期间,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三是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救助时效。积极推进救助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方按程序下放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强化主动发现机制,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如何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何与其联动开展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监察专员 傅卫

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是村(居)民委员会的下属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对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乡村(社区)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疫情防控中,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辖区内各驻地单位组织和辖区居民的协调动员、参与“敲门行动”、重点人员排查、协助处理辖区疫情、参与封控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为做实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推动卫生健康政策落实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要加强协调,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在队伍建设方面,鼓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还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机构的医务人员,能够积极参与到公共卫生委员会的选任。

在工作任务方面,要积极配合、支持公共卫生委员会,整合力量,共同开展传染病和重大疫情防控处置、综合性的卫生整治,以及居民健康监测管理、卫生健康政策宣传、居民健康教育等活动中。

在工作机制方面,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技术作用,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和应急处置核心知识,以及健康教育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建立与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联动协调机制。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会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稳步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指导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和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联络和协调,逐步建立稳定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城乡基层防线,推动卫生健康政策更好落实落地,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