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乐山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6-12 18:21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促进我消费进一步提质升级,近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乐山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方案》围绕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大力培育网上消费和健康消费、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大方面,“清单制+责任制”的形式提出了27项具体政策措施对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七大服务领域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方案》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等七个领域,将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放在了首要任务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实行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落实《乐山市健康与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 年)》,重点鼓励兴办面向失能、失智、高龄老人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全面实行医师、护士执业电子化注册制度工作任务

多个行业利好消息

围绕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汽车等市场,发展壮大绿色消费,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推动传统商贸创新发展。从“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持续推进‘四特’建设。搭建东盟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等方面,部署了工作重点。

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将加快制定标准

为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方案》提出,要深入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培育打造乐山品牌。结合乐山区域和城市发展定位,提出“利用‘西博会’‘茶博会’和‘川货全国行’等大型活动平台,增强‘乐山造’产品市场传播推广和促销力度”等有力举措。

网上消费和健康消费将被进一步激活

《方案》在充分贯彻落实国、省方案明确的任务基础上,重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自我加压予以强化。补充第四大点“大力培育网上消费和健康消费”内容,提出“进一步推广电子支付、生物识别、社交电商、近场零售、无人零售等新技术、新模式”“着力培育居民线上消费、非接触式消费、健康保健消费等消费习惯”等切实可行、积极有效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确保在市场消费环境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促进我市消费体制机制。

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将进一步优化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方案》提出,要完善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的支持措施,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对服务消费予以支持。同时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从“争取省级各金融机构主动参与金融支持峨眉山市新消费领域发展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政担银’合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增收”等方面,制定了符合乐山实际的保障措施。

此外,《方案》明确乐山还将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消费者维权机制改革,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为“消费升级”保驾护航。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