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关于在中心城区建设工程升级“建安网”系统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6-12 11:31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起草《关于在中心城区建设工程升级“建安网”系统的通知》的由来

(一)按照《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和《四川省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导则(试行)》相关要求,城市建成区施工工地应当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联网。

(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住建部《关于印发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通知》要求“建立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对工程现场人员、机械设备、临时设施等安全信息进行采集和汇总分析,实现施工企业、人员、项目等安全监管信息互联共享,提高施工安全监管水平”。

(三)自2013年在中心城区建设工程项目实行视频监控管理和扬尘在线监测以来,“建安网”系统在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强化施工现场过程监管提升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与原运营商联通公司五年合作期已到期,需重新确定运营商,结合周边地市州塔吊、施工电梯垮塌事故频发,故此次对“建安网”系统进行升级,实现扬尘监控和自动喷淋的联动,新增塔机、施工电梯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和驾驶员身份识别智能系统。

二、主要内容

(一)运营商调整为移动公司牵头组成的联合体。

(二)原“建安网”系统自2013年运行以来,在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强化施工现场过程监管提升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广大开发商、施工单位的认可,在5年的使用期内未收到任何关于“建安网”系统的投诉。

(三)系统在保留原有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控外,新增自动喷淋系统,将其与现有扬尘监控系统进行整合,实现扬尘监控和自动喷淋的联动;新增塔机、施工电梯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和驾驶员身份识别智能系统;整合工地现场管理人员实名制考勤系统;现场摄像头全部更换为高清摄像头。

(四)按一般规模(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50000平方米)的建筑工地估算,原“建安网”收费约2900元/1个工地/月,升级后收费约1600元/1个工地/月。运营商在增加了大量服务内容、提高了服务质量的同时,大幅降低了收费,减轻了施工企业负担。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