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关于《乐山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乐山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6-23 16:47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贯彻落实《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71号)《关于全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15〕58号)要求,《乐山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乐山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办法》(以下简称:《两个文件》)经2020年6月5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第104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已正式发布,于2020年6月23日起施行。

问:为什么和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成都农交所)合作建立市级产权交易平台?

答:成都农交所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备案,按照《四川省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设立,从事产权、股权、债权等权益类、大宗商品类交易,全省唯一可合法开展农村产权相关交易的交易所。目前,成都农交所已分别在德阳、眉山、资阳等市州开办分支机构并联网运行。

问:交易服务费收费依据及收费标准是什么?

答:按照《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放开部分交易所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5〕758号)成都农交所制定了《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交易服务费收费标准的公告(试行)》(〔2015〕62号,以下简称《收费公告》)。收费相关标准均可通过成都农交所网站实时查询。也可点击以下链接查询:https://www.cdaee.com/www/article/jyzn/tdcbq/201702/20170200075422.shtml

问:交易服务费收费是否有优惠?

答:除《收费公告》“四、优惠措施”中明确的相关优惠外,自《两个文件》施行之日起3年内,我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和使用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在成都农交所乐山所实现流转交易的,不收取作为转让方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交易服务费。

问:“一定标的额以上的农村集体资产流转必须进入市场公开交易,防止暗箱操作。”中的“一定标的额”指的是什么?

答:农村集体资产是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属于该经济组织的全体成员,为避免暗箱操作,参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省内已建立交易市场的通行做法,“一定标的额”解释为“有标的额”的农村集体资产流转必须进入市场公开交易。

问:本县(市、区)平台未建立前,能否跨区发布并交易。

答:产权所在地尚未建立县(市、区)级平台的,可直接联系市级平台,经审查后,发布信息,完成后续交易。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