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方案 (2021—2025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7-28 10:13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做好中医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教育长足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中医药文化魅力愈加显现,走向世界步伐明显加快。同时,我市中医药发展仍存在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供给不足、应急服务体系不健全、创新体系不完善、高层次人才缺乏、中医药产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距离中医药强市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迫切需要采取更有力、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一二三产整体联动发展,如期实现中医药强市建设目标。

二、起草过程

2020年1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川办发〔2021〕4号),对全省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援能力、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强化中医药在健康四川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比照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我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于2月5日市委常委会、2月4日市政府常务会组织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分别听取了我市中医药工作情况汇报。

2020年2月,市卫生健康委赓即对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开展深入调研,经多次讨论修改,形成我市《实施方案》初稿。并于3月29日分别向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于丽部长、市政府郭捷副市长专题汇报该《实施方案》的草拟及推进情况。

3月11日和3月30日,市卫生健康委两次书面征求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22个市级部门、11个县(市、区)卫生健康局、3家市级医疗机构(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6条、采纳6条(附件2),经修改完善形成此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乐山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坚持改革取向和问题目标导向,按照"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继承创新、前瞻眼光"的原则,将贯彻落实中医药强省工作任务和乐山实际结合起来,重点统筹推进我市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援能力、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强化中医药在健康乐山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着力推动中医特色的疫情防控和中医药强市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全文共3个部分9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中医药应急体系、推进传统中医药便民惠民、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建设中医药人才聚集地、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推进中药材种植业提质增量、推进中医药企业和品牌创新增效和推进中医药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融合发展等9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实际,进行创新或进一步细化,创新比例超过70%。

(一)总体要求

明确了《方案》实施的基本思路和到2025年实现中医药强市的主要目标。

(二)重点任务

1.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行动。提出2022年,市中医医院高质量完成"四川省十大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建设,7所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全部设置治未病科室,县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设置标准化中医药科室和中药房,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置中医馆,7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常用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到2023年,7所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全部设置康复(医学)科,力争其他提供康复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力争"十四五"期间中医服务能力和水平更上一层楼,引领全市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的建设目标。

2.建立健全中医药应急体系行动。提出到2023年底,在市中医医院新区独立设置中医传染病病区,有条件的县级公立中医医院设置感染性疾病科,积极争取省级区域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控中心、省级区域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分队布局乐山。

3.推进传统中医药便民惠民行动。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传统中医诊所,实行备案制。鼓励公立医院中医类别医师多机构执业,参与传统中医诊所服务,开展多样化中医药服务,增加传统中医诊所服务供给。

4.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聚焦糖尿病、重症胰腺炎等重大疾病,支持市中医医院做优做强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中医重点学科和专科,开展中医循证能力建设,推动中医经典病房建设。适时依托省内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各种平台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市中医医院、市中医药协会等单位组建市中医药研究院,到2022年,市中医医院高质量完成"四川省积聚(肝硬化)中医药防治中心"建设。到2025年,全市力争再创建1-2个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3-5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6-9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不断拓展中医治疗优势病种、治疗方案和适宜技术,加强中药制剂能力建设,积极推进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进一步彰显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积极争取省级中药质量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国、省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落户乐山。

5.建设中医药人才聚集地行动。提出到2025年,培养和引进5名以上在省内甚至国内有较高声望的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10名以上在省内有较高影响力的学科和技术带头人,培养200名以上具有较大潜力的中青年中医药骨干,推动全市中医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达到全省前列。引导支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药品食品学校、乐山嘉州卫生职业学校等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增设中医药、康复保健等相关专业和课程,支持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培训基地建设,支持市中医医院争创省级"西学中"人才培训基地,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药职业培训,支持中医康复技能人才培养,力争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中医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6.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行动。推进以中医电子病历为核心,以中医特色信息系统为重点的中医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中医药综合统计制度,创新发展"互联网+"中医药监管,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电子化。依托省级远程中医医疗协同管理平台,积极创建中医特色的"互联网+"示范中医医院,稳步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

7.推进中药材种植业提质增量行动。加快我市中药材优势产区产业基础提档升级,打造可持续、多元化、特色化的中药材产区,到2025年,改造提升规范化基地5万亩,力争我市植物类中药材在地面积稳定在35万亩,建设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4个,良种提纯复壮基地1个,在沙湾区、峨眉山市、金口河区建成产地初加工基地3个,建设市级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3个,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

8.推进中医药企业和品牌创新增效行动。支持乐山高新区与峨眉山市建设全省一流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示范园区,积极培育、扶持、引进符合我市中药材优势特色品种的中药材大品种生产加工企业和中医药设备生产研发企业。到2025年,力争引进中药材大品种生产加工企业1-2家,打造营收超1亿元企业1-2家,培育区域公共品牌或企业知名品牌1-2个,研发1-2个大健康产品获批进入市场,全市中药材加工转化率达到85%以上。

9.推进中医药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融合发展行动。努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中的中医药发展格局之中,争取获得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加强向省内外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学习借鉴,加快推进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依托市中医医院建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设立中医大讲堂,开展青少年中医药文化教育,发挥乐山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等自然环境优势,打造一批健康养生基地,支持开展药膳、食疗等研究、开发和利用,鼓励创作中医药文创产品,加快推进旅游业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中医药文化体验、森林康养、佛禅养生等旅游新业态,办好四川(乐山)中医药博览会,打造中国西部中医药品牌展会;市中区、峨眉山市积极谋划打造"中医一条街";加快推进市中医医院康养中心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申请开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到2022年底,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岁婴幼儿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均达到70%。到2025年,培育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2个、示范项目2个,峨眉山市争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力争全市中医药产业链综合产值超过50亿元,积极争取国、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市、示范县布局乐山。

(三)组织实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工作保障3个方面加强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