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推进政务服务“办事不求人、审批最精简、 全程最高效”改革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8-10 11:25      来源: 市营商环境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于2021年7月22日印发了《乐山市推进政务服务"办事不求人、审批最精简、全程最高效"改革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跟踪反馈和监督检查,形成了从布置落实到监督检查的工作闭环。

一、制定背景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内生动力。按照《中共乐山市委办公室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的通知》(乐委办发〔2021〕2号),以"办事不求人、审批最精简、全程最高效"为标准,推动乐山由政策"洼地"向服务"高地"转变,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3个部分,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11个县(市、区)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在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从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环境、打造审批最精简的办事流程、打造全程最高效的服务体验三个主要方面,明确了12项重点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和工作完成时限,并纳入优化营商环境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一是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环境。分层分级围绕群众高频办理的七个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并公布"办事不求人"4个清单,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水平,打造"办事不求人"窗口和压减"办事求人"自由裁量权,从优化窗口服务、规范并公开办理条件、办事程序、时限要求和监督投诉办法,细化量化业务办理裁量标准,由表及里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环境。二是打造审批最精简的办事流程。按照国家和省级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的有关要求,全面梳理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围绕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建筑许可办理最大限度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和代办帮办,力争实现全省最优。三是打造全程最高效的服务体验。主要依托现代科技手段,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将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出更多全程网办事项、电子证照共享互认,结合"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省内通办"工作部署,拓展"跨域通办"的广度和深度,多维度满足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

三、实施范围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各部门。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